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非遗文化”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
发表时间:2021-07-21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粉浆一定要调得均匀,这样蒸出来的糕才有韧劲才好吃……”夏日午后,凤凰镇湖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暑托班里飘出浓浓米香、阵阵欢笑,张家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施糕的制作技艺传承人周卫忠正手把手教社区孩子们做西施糕。亲切的方言、熟悉的味道,孩子们学得不亦乐乎。

  “亲手做和去店里买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从古到今,人们制作糕点往往寄托自己的祝福和希望,像凤凰地区举办喜庆宴席,都少不了西施糕。再比如年糕、定胜糕,也都代表着吉祥如意,我觉得这就是非遗文化的魅力所在。”正耐心调粉浆的周墨兴奋地说。“如今像这种传统手艺,会的人、想学的人越来越少,通过‘家门口的暑托班’,让更多青少年领略‘非遗艺术’的独特魅力,感受传统文化的奇妙表现力,让‘非遗文化’得以传承。”作为暑托班的志愿者,周卫忠颇为感慨。

  未成年子女暑假“看护难”问题,一直是困扰双职工家庭的一道难题。今年,作为凤凰镇“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凤凰镇用好“家门口”的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将“非遗课堂”搬进“家门口的暑托班”。“暑托班里能学什么?前期通过对家长和孩子的问卷调查,精准掌握他们的需求,制定培训计划。一方面,给孩子们提供健康的饮食和舒适的休息环境;另一方面,邀请非遗技艺传承人、党员志愿者以及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等加入‘老师’队伍,共同为青少年提供公益看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凤凰镇党委委员刘梦甜介绍,今年,“家门口的暑托班”预计将惠及凤凰镇2000余名中小学生。

  “以前暑假只能把孩子一个人锁家里,孩子既孤独又不安全,现在送来了暑托班以后,有老师的陪伴,还能参加各式各样的活动,不仅孩子学得开心,有收获,我们家长也更放心。”家长李女士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盛盈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