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非遗文化润童心
发表时间:2024-02-08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辞旧迎新,龙年将至。古往今来,人们用各种方式庆祝新春佳节。剪纸就是其中之一剪纸作为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今已有将近两千多年历史,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就可以活灵活现地表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而新年剪纸以红色底色和喜庆图案寄托新春的美好祝愿,为了庆祝春节,接福纳祥,大新镇长新社区开展“巧手剪纸迎龙年 非遗文化润人心”剪纸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孩子们示范剪纸技法,讲解剪纸的基本步骤与注意事项,将剪窗花所需的材料分发到大家手中,指导大家动手体验剪窗花的乐趣,一步步教大家如何剪出漂亮的图案。

  孩子们拿起剪刀迫不及待的动起手来,因为大部分孩子大都是初次接触剪纸,手法有点生疏,剪刀在手里似乎不太听从指挥,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剪纸的热情。在不断的摸索与实践中,大家逐渐熟悉剪纸的基本手法,红纸在她们手中有节奏地挥舞着,像深冬盛开的花。不多时,一张张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诞生了,看到自己精心剪出来的作品,大家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成就感油然而生,纷纷与作品合影。

  此次迎新年剪纸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也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下一步,长新社区将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做好思想引领和文化传承工作,不断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增强辖区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