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童心闹元宵 文化共传承
发表时间:2024-02-24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集五福、吃汤圆、做花灯……多姿多彩的活动,延续浓浓的年味。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我市学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元宵活动,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在市实验幼儿园,各式花灯和氛围布置将校园装扮一新。幼儿园以“元宵喜乐会”的形式开展了多项活动。制作冰糖葫芦、牛轧糖、花灯,绘制灯谜、体验拓印,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传统文化习俗。

  在万红幼儿园开展的集五福活动中,孩子们穿着节日盛装进行击鼓、舞龙等表演,点朱砂、吃糖橘……热热闹闹庆元宵。各班级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汤圆,和面、揉搓,不一会儿,小手里就变出来一颗颗圆滚滚的汤圆。

实验小学学生展示亲手制作的花灯。任广真 摄

  巧手做花灯,欢乐闹元宵。在市实验小学北校区,孩子们用画笔在无纺布上画出大吉大利、平安喜乐等字样和各种吉祥图案,经过粘贴、拼接、折叠,制作出一盏盏精美的花灯。“花好、灯好,好事连连。希望新的一年,健康快乐,学业进步。”市实验小学北校区学生杨书泰表示,通过花灯制作,同学们在热闹喜庆的氛围中了解元宵节的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万红小学的学生将制作好的各式花灯在校园内进行布展,大家三五成群凑在一起,赏花灯、猜灯谜,快乐绵绵。乐余中心小学的学生发挥想象和创造力,制作五彩小汤圆和灯笼。市外国语学校开展投壶迎春、鱼灯祈福、趣味灯谜等活动,增强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东渡实验学校组织“龙创”发布会,鼓励同学们展示自己的创意作品,传递祝福。此外,一些学校还通过绘本故事阅读、主题宣讲等为孩子们普及元宵节由来和习俗,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媒记者 王锋)

责任编辑:田 艳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