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 社会实践
劳动教育让未来可期!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小主人项目——做家务
小农夫项目——学种生菜

小博士项目——“小蘑菇,大奥秘”主题研究

  亲爱的孩子们,如果你想飞上更广阔的蓝天,那么请你先涉足这片浑厚的土地,她会告诉你书本之外寻觅不到的良方——劳动。天时地利、项目引领、实践体验,这几个核心词构成了港区小学劳动教育最朴实却也是最美好的画面。

  “小主人项目”让劳动意识早培养

  小学低年级是劳动意识的启蒙阶段,因此,港区小学围绕“学会洒扫,自我服务”的低段劳动小目标,在低年级实施“小主人项目”。在校,学归零,整理书包、整理书桌、打扫教室……在家,学家务,叠衣叠被、洗碗拖地、整理房间……孩子们在自我服务中知道劳动的意义,感知劳动的乐趣,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

  “小农夫项目”让劳动技能记心间

  港区小学地处农村,学校结合这一地利优势,将“种植体验,服务他人”定为中年级的劳动小目标,开启了“小农夫项目”。在校外,学校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开辟“家庭小农场”,亲子体验;校内,学校开辟了“红领巾种植园”和阳台“一米园子”作为实践基地,并聘请种植经验丰富的教师和家长志愿者指导孩子们识蔬果、种蔬果。从选种、播种到最后的采摘、分享,孩子们体验着全过程,学习劳动的技能,感知劳动的艰辛,体会劳动的光荣。

  此外,学校每年都会举办采摘节,红红火火石榴节、橙光暖心桔子节、酸酸甜甜枇杷节、浓情蜜意红薯节……孩子们在热热闹闹的采摘节中学会合作与分享。

  “小博士项目”让劳动品质永传承

  劳动教育中,要培养学生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和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为此,学校组织高年级孩子以“开展研究、服务社会”为小目标,开展“最美中国星”寻访活动,近距离多角度感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此外,学校还结合“童心慧编”校本特色课程和“长风科研院”少先队特色活动,引领孩子们开展主题小研究。

  最美的姿态,除了读书,还有劳动;最美的未来,更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知行合一,根植劳动情怀,培育劳动能力,港区小学通过持之以恒的劳动教育,让每个孩子的未来可期!(陈璐)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