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未成年人 > 文明校园
围棋文化进校园
发表时间:2020-06-1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江苏省张家港市塘桥镇是全国“围棋之乡”。截至2019年,塘桥镇有围棋爱好者超10000名,有3000余名爱好者定级定段,其中六段、五段、四段棋手有40余名。中国棋圣聂卫平曾多次到张家港市塘桥镇指导,并赞叹:“在全国多个围棋之乡中,能够长期坚持的并不多,塘桥是坚持得最好的”。

  围棋要从娃娃抓起

  “这个棋子下在中间,这块棋子就活了。”在张家港市塘桥中心小学的围棋教室,围棋老师刘益峰正在给二(1)班的40多名学生上围棋课,并不时和学生们做一些互动。

  刘益峰原本是塘桥镇妙桥西旸小学的语文老师,因为自己喜欢下围棋,2003年到塘桥中心小学当了一名专职围棋老师,专门给学校一、二年级的近千名小学生授课,推广普及围棋知识。目前,塘桥中心小学开设低年级围棋课程,每周每个班级有一节围棋课。学校使用校本教材《跟我学围棋》《趣味围棋》组织教学,自编了《围棋礼仪三字歌诀》,并把一些有潜力的学生组建成“小太阳”围棋队。“利用学校少年宫活动、在每天放学时间、双休日或寒暑假,对学校围棋队队员进行强化训练,培养更多的围棋新苗。”刘益峰告诉记者。

  塘桥中心小学是“全国中小学棋类教学实验基地”“江苏省围棋特色学校”。学校还以围棋为元素,打造方圆广场、围棋长廊、围棋发展史展示区等文化场景。校园网开辟了围棋专页,设有围棋历史、棋人故事、围棋与人生等栏目,从更深更广的层次和角度来展示浓厚的围棋文化。

  此外,塘桥中心幼儿园也开设了围棋的启蒙课程。张家港市塘桥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潘晓忠表示,多年来,塘桥镇始终坚持以“传承围棋文化,涵养学生气质”为理念,注重围棋教学的启蒙性、趣味性、综合性、系统性,围棋从基础教育、从娃娃抓起,并建成了“全国围棋育苗基地”。2011年,塘桥中心小学小太阳围棋队的蔡文鑫在省围棋比赛中获得第六名,2012年更是在全国“小百灵杯”比赛中获乙组第一名。2016年,蔡文鑫在全国职业定段赛中脱颖而出,成为苏州近二十年来定段成功第一人。截至目前,学校小太阳围棋队已培养业余一段以上棋手近1000人,其中5段棋手80余人。 

  全国“围棋之乡”的“追梦人”张金祥 

  今年78岁的张金祥是塘桥“围棋之乡”的创始人,也是围棋路上的“追梦人”。1984年,担任塘桥文化站站长的张金祥开始在塘桥镇推广、普及围棋文化,花了三年时间编写了《十三路围棋启蒙教材》等书籍。“围棋棋局变幻莫测,之前下完一盘围棋,快则一二个小时,慢则半天功夫。如此繁复、费时、耗力的围棋,初学者往往缺少耐心。现在采用十三路围棋棋盘,这样快的话10多分钟就能下完一盘棋。”张金祥说。

 

  为了让围棋初学者易记易懂,张金祥编写了200句围棋口诀和80首围棋儿歌,将弈棋的要领、方法、技巧等包含其中,并印成小册子,在学校和社会上发放,很受初学者欢迎。

  1996年张金祥退休了。退休后的他仍不忘初心,活跃在塘桥围棋教育一线。2003年,张金祥创办了“星星围棋社”,专门教授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习围棋。17年来,共培养了800多名学生。目前,“星星围棋社”有100多个学生,5名围棋老师。

  围棋进千家 大赛扩影响 

  塘桥镇每年都举办围棋节、家庭围棋赛,全镇有不少家庭一家三口都会下围棋,连续举办百户家庭围棋赛、千人围棋赛达到10多次,并开展评选文化特色家庭、围棋家庭活动。

  在家庭围棋赛参赛的棋手中,年龄最小的才6岁,年龄最大的超过了70岁,呈现出了老少同下棋、男女共手谈、乡邻相竞技的比赛格局。“有的是爷孙齐上阵,有的是夫唱妇随,有的是一家三口参与。经过多年的培育,现在全镇涌现出3000多户围棋特色文化家庭。”潘晓忠介绍。

  每年的围棋甲级联赛是国内职业围棋含金量最高、最具影响力、最受社会关注的职业比赛之一。塘桥镇还通过承办各类围棋赛事来扩大交流,提高围棋水平。目前,塘桥镇借围棋节已连续承办近10次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塘桥专场。

  文化是一个地区发展的软实力。30多年来,张家港市塘桥镇在繁荣群众文化活动中,让围棋唱主角、显特色,充分展示了“全国文明镇、魅力金塘桥”的文化特色和文明内涵。(徐群 彭婷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