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乐余镇培育文明乡风纪事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乐余,一座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文化古镇,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把现代文明的种子播洒在这片厚重的土地上,使文明乡风浸润着每一个村庄,书香气息飘溢在众多的家庭,好人文化植根于每个人的心中。乐余镇先后多次获评张家港市文明区镇、苏州市学习型乡镇、苏州市文明镇、江苏省党员冬训工作示范镇、江苏省文明镇,并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现代文明之花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灿然绽放。

  移风易俗 让新风正气在乡村落地生根

  今年6月,乐余镇永利村90岁的老人邵学海因病去世,老人生前参加过解放战争,有70年党龄,在去世之前就嘱咐家人,身后事不要大操大办。家人遵照老人遗愿,丧事一切从简,停灵只停了三天。“按照以往的风俗,村里人过世要大办丧事,停灵至少也要五天。”乐余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邵学海戒奢节俭的好观念在永利村传开后,村民们被老人带头移风易俗的行为所打动,纷纷准备效仿。

  事实上,邵学海老人的故事并不是个例,“多年来,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奢靡风气,给百姓造成了沉重负担。乡村文明首要的是乡风文明,为此,近年来,乐余镇从移风易俗入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明素质,简办红白喜事已成为乐余老百姓的共识。”该负责人表示。

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

  据悉,近年来,为弘扬文明乡风,乐余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医生、退伍军人等严格自律,坚决执行八项规定,做到婚丧嫁娶等重要事项主动报备,不超标准,带头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同时,为引导全镇百姓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以厚养薄葬为荣、以厚葬薄养为耻,每年清明节、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乐余镇都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文明祭扫、简办葬礼,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高价彩礼。此外,为了让移风易俗落到实处,乐余镇还根据各村实际,出台了“乡里规矩”,合理约定红白喜事礼金标准,并充分利用村民理事会、红白喜事议事会,做好宣传和监督工作。

  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乡风文明建设在乐余镇激发了巨大热情,获得群众踊跃参与。在红白喜事议事会和村贤、乡贤的影响下,百姓纷纷响应移风易俗的倡议,杜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不久前,乐余村赵爱琴家举办了一场热闹的婚礼,他们原计划办26桌,经村里红白喜事会做工作后改变了主意,决定压缩到12桌,而且对每个人的礼金也有约定。缩减宴席规模、减少礼金标准正成为越来越多乐余百姓的选择。

  陈规陋习悄悄变,文明新风拂面来。如今,乡风文明正内化为乐余百姓的自觉行动,注入美丽乡村的灵魂。

  文化惠民 让文明清泉滋润百姓心田

  家住乐余镇乐余社区的市民李汝龙,每天下班后都会抽出2个多小时,和妻儿共同阅读。这是他们一家坚持了多年的习惯。家庭里浓厚的书香氛围,让李汝龙上初中的儿子尽情畅享祖国文字的意蕴之美、血缘母语的铿锵之美、传统文化的中和之美。他儿子的日记习作已达30余万字,两次获全国作文大赛一等奖,曾荣获苏州及张家港市语言类比赛八连冠、“江苏好少年”等荣誉称号。阅读为这个家庭培育了良好家风,2017年,李汝龙一家光荣地被评为江苏“最美家庭”,2018年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青年干部在农家书屋读书。

  文明离不开文化的滋润。近年来,乐余镇从培育全镇市民阅读习惯入手,让乡村处处飘溢书香气息。早在2007年5月,乐余镇就发起了以“阅读,让乡风更文明”为主题的首届阅读节活动,开启了苏州乡镇举办农民阅读节的先河,让更多市民养成了阅读习惯。更令人欣喜的是,乐余镇连续十多年不间断的阅读节,结出了累累硕果——乐余高级中学老师孙雁群坚持阅读几十年,出版作品三部,发表文章数百篇,2016年被评为苏州市“学习之星”;齐心村的陆成忠在村里的“农家书屋”无意中翻阅到了一批围网养殖方面的书籍,他把书中学到的技术用于自己的水产养殖中,不但获得了成功,还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此外,阅读节活动还让一批来自学校、企业、农村的青年读书成才标兵脱颖而出,激起朵朵溢满书香的浪花……十多年来,累计参与阅读节的人数已逾8万人,从起初的少数人参与,到全镇居民崇尚阅读,如今,阅读节已成为“文化乐余”的一张亮丽名片。

  阅读节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阅读载体建设也如火如荼——乐余医院在医院门诊大厅、走廊、病房等区域开辟设计灵巧又舒适温馨的“悦读空间”,放置党建和健康方面的报刊书籍,让等待就诊的病人和陪护家属通过阅读放松身心,接受红色和健康教育;在海狮悦读E站,海狮领读、线下活动、经典诵读办得有声有色,青年干部、电台名记、企业职工纷纷加入到朗读活动中,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之江新语》《向党旗宣誓》等名篇随着空中电台传到千家万户……随着硬件设施日臻完善、阅读资源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乐余百姓愿意利用闲余时间徜徉在书香中,享受书籍带来的心灵慰藉。

  阅读风行,乡风文明,社会和谐,在乐余镇这方曾孕育璀璨文化的土地上,崇尚学习、喜爱读书的新风尚正如一面崭新的文化旗帜猎猎招展。

  典型引领 让“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千万面旗帜汇集起来就是社会的主流,就是不可抗拒的强大力量。近年来,先进典型不断在乐余镇涌现,为社会营造了一座座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精神丰碑,彰显了乐余镇文明乡风建设的不断推进。

  在乐余老街,传诵最多的是龚家秤店的故事。龚家秤店诚信经营多年,店内至今还悬挂着一张1983年苏州市标准计量局颁发的奖状,这也是对店主诚实守信最好的褒奖。像龚家秤店店主这样的平凡“好人”在乐余镇还有很多,近年来,在文明创建中,乐余镇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作用,通过设立好人榜、善行义举榜等方式大力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提倡勤俭节约、助人为乐,不断挖掘和培树身边好人。

好人榜。

  金小华、施玉其、张文华、倪祥、黄雪明、张虹、陈裕等先进典型被纳入新乡贤行列,定期走进学校、村场道德讲堂弘扬乡贤文化;袁琦琦、丛生获评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朱建国、黄学明、施玉其获评苏州好人……近年来,这些“乐余好人”迅速涌现,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个个“草根明星”已成为乐余镇新时代道德水准的标杆。在这些好人的带领下,如今,争做好人已成为乐余新风尚,当地呈现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好人现象”逐渐引发出“好人效应”。同时,为了让“好人效应”更长效,乐余镇开始制订好人礼遇办法,推动全镇各级各类先进人物事迹档案建设,落实精准帮扶礼遇措施,在全镇营造了好人好报的氛围。

  在文明创建中,乐余镇还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先后建立志愿服务联盟机制、探索“社工+志愿者+行业+联盟”模式、成立乐乐志愿者协会、实施“乐乐加油站”能力提升项目,每年召开乐余镇学雷锋志愿者表彰大会,对年度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培育出“靠近你温暖我”“百姓讲堂”“小作家苗圃”等品牌志愿项目,“乐娃成长录”获评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在此背景下,如今,乐余镇涌现出一个个志愿服务团体,他们以模范典型为榜样,服务在街道社区、大街小巷,也影响着更多的人。位于乐余镇中心位置的广场新村因长期没有物业管理,导致小区各方面问题逐步显现。小区楼道卫生差、公共区域遍布杂草垃圾、墙面乱贴小广告……乐余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社区召集居民议事会,多次深入调研,以招募志愿者的方式,在小区住户中挑选了16名志愿者组成居民自治小组,村(居)民自治核心内涵是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更加有力、更加坚强,通过民主协商促使基层社会治理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加有效调动参与积极性、更加显著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村(居)民自治用民主协商的机制吸引多方力量广泛参与,用服务的方式联系群众,用共建共享的理念凝聚人心,推进多元共治,实现治理主体多元化小区的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维护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广场新村的变化是乐余镇推进志愿服务建设、培育乡风文明的缩影。数据显示,2018年1~7月份,乐余镇共举行志愿活动约970多场次,共计参与约4400多人次。志愿活动内容涉及线上线下阅读推广、建档服务、护河护水等方方面面。

  如今的乐余处处人心向善,人人见贤思齐,好人文化,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行为之中,把乡风文明建设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文明乡村建设提供了更恒久的保障。(游 优

责任编辑:殷晓玉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