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金港文明眼”引领文明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大考”之年,也是保税区(金港镇)争创全国文明镇“二连冠”的决胜之年。为助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日前,保税区(金港镇)通过招募文明督查志愿者,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创建活动,自下而上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和整改回头看,让城市文明引导更加精准有效。

日前,保税区市监局工作人员在接到“文明眼”志愿者信息反馈后,来到港区某牛肉汤店进行餐饮卫生检查。施嘉熠 摄

  5月15日下午1时许,在位于保税区(金港镇)蟠港南路彩虹桥北侧的道路旁,金港环卫处的工作人员正在有序清理市民偷倒的建筑垃圾。 由于此处地理位置偏僻,垃圾乱堆放问题较为隐蔽,不仅环境问题突出,对道路交通安全还造成一定影响。

  所幸,在5月15日上午,这一问题被“金港文明眼”志愿者陈漪琳在文明巡查时发现了,她随即拍照推送给了区镇文明办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仅半小时不到,环卫部门就派人到现场进行了拖运。金港镇环卫处主任陈建说:“我们集中一段时间把垃圾清理干净,分好类后拖到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进行规范处置,后续我们会通过安装监控进行常态化管理。”

  今年4月,保税区(金港镇)启动了“ 金港文明眼 ”志愿活动,共招募了30名文明志愿者,按区域划分为4个小组进行不文明行为的扫街督查,陈漪琳就是本次招募的文明督查志愿者。“经过前期的业务培训,去发现一些餐饮店健康证过期、闯红灯等平时不太注意的问题,通过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下来后汇总到区镇宣传文明办。”

  截至4月底,第一批由“金港文明眼”志愿者搜集反馈的不文明行为信息超过50条,经过区镇文明办整理后第一时间反馈给了各监管职能部门,均已得到整改。目前,志愿者第二批线索搜集正在进行中。保税区(金港镇)宣传文明办工作人员张翼表示,通过“金港文明眼”志愿者,可以发动群众监督力量。“4个小组督查的范围不一样,有的查医院、菜场,有的查主次干道,有的查背街小巷,有的查小餐饮店。在最近一次督查中,仅小餐饮这块我们就搜集到了60余条线索,效果非常明显。”张翼说。

  为助力文明创建落到实处,区镇还把“金港文明眼”活动搬上网,通过微信平台搜集广大市民的随手拍线索。此外,保税区(金港镇)还将制订出台《文明创建任务清单》《攻坚重点清单》和《领导干部蹲点包干清单》,对文明创建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一天一次集中曝光、一周一次现场办公、一月一次会议总结,促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施嘉熠 陈进元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