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大新镇大新村:红色基因解码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利用红色资源,夯实基层党建,让红色种子在党员心中扎根;发扬红色传统,推进乡村治理,一系列发展难题迎刃而解;传承红色精神,大力发展村级经济,让百姓钱包鼓起来……近年来,作为沙洲革命根据地之一,大新镇大新村通过抓党建强基础、抓治理解难题、抓发展惠民生,让红色基因不断迸发新的时代力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路径”。

水清岸绿的大新村 资料图片

  红色资源涵养党员初心

  抗日战争时期,党员李林保服从组织安排,成为一名地下工作者。由于被汉奸揭发,李林保身份暴露,不幸被捕。面对严刑拷打,他毫不畏惧,体现了共产党员崇高的革命气节。“要情报没有,要命一条!”最后,李林保被日伪杀害。

  像李林保这样的革命烈士,大新村还有两位。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大新村根据李林保事迹,创作了脍炙人口的党建情景剧《桃花颂》,并结合党建项目“红色新课堂”,深入开展“学革命先烈、扬党员先锋”主题活动。

  筑牢基层党建,关键要强化阵地建设。除了“规定动作”,大新村还建设阵地到组,打造巾帼党员日常活动阵地“新益坊”;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图文并茂地宣传党建知识;组织党员开展“寻党员初心,看组织振兴,万名党员进基地”主题活动,接受红色洗礼……广大党员在重温大新村光辉革命历史、接受党性教育中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红色传统打造美丽乡村

  今年年初,大新村5组来了一群特殊的“医生”,他们沿着河道走了一个小时,认真听取周边村民意见,并详细记录……这群“医生”正是村“两委”成员。

  原来,该组老党员丁进元反映,村里河道两岸长满杂草、护栏陈旧,而且村道太窄,会车困难。听到问题后,第二天,村“两委”成员现场办公,形成整治方案。仅花了20天,500米村道拓宽近1米,道路两侧还种上了绿植;通过重新筑坝、更换护栏、清淤疏浚,再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景象。

  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扬红色传统,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新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依托“党员先锋角”等党建载体,把党组织建到生产小组、建到乡村治理一线。129名党员走村入户,对全村情况进行摸排,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村“两委”提供第一手资料。“只有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发现病症,我们才能开出‘良方’。”大新村党委书记王晓勇表示。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今年以来,在开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河道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党员干部想在前、干在前,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一系列乡村治理难题迎刃而解。

  红色精神凝聚发展力量

  走进大新村,一排排标准型厂房映入眼帘,道路整洁通畅,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通过建设厂房出租,村级可用财力上去了,村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丁进元感慨道,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宁死不屈的精神,鼓舞着党员群众奋勇前行,投身到乡村振兴中。

  大新村的“蝶变”之路上,党建作用不可替代。20世纪90年代,大新村抢抓发展机遇,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厂房出租”模式,开启了发展新篇章。通过新建厂房,然后对外出租,大新村可用财力持续增长,大新村成长为大新镇“明星村”。2019年,村可用财力达1019万元,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富起来的大新村没有停下发展脚步,而是创新思路,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和大新镇新海坝村联合,共建厂房4880平方米,增强“造血”功能。

  同时,大新村坚持改善民生,加大全村村民合作医疗补助,对全村道路进行硬化,心系困难党员、困难家庭……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给大新村民稳稳的幸福感、获得感。

  “红色基因给了大新村民攻坚克难、敢于争先的精神力量,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动力。在大新村这片红色土地上,红色力量必将迸发新的时代伟力。”王晓勇表示。(包丽芬  通讯员李阳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