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冶金园(锦丰镇):守住荣誉 擦亮“文明招牌”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市政府党组成员、冶金园党工委书记、锦丰镇党委书记 常征

  今年是张家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大考之年,也是锦丰镇全国文明镇三年一次的复评年。园镇上下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统一,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最实作风做好复评迎检工作,持续提升园镇文明程度和文明创建成效。

  2014年,锦丰镇突破性地创成第四届全国文明镇,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以市绩效考核第一的成绩获评张家港市文明镇标兵。为高分通过全国文明镇复评,确保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不失分,园镇专门成立了全国文明镇迎检工作指挥部和全国文明镇复评迎检工作专班,下设11个专项工作小组,由领导带头抓落实,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各工作小组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条条保证、齐抓共管”的原则,各司其职,细化“任务书”“责任田”,切实做到测评标准没有全面达标不放过,问题没有整改到位不放过,长效管理机制没有建立不放过,确保文明创建日日见成效、每天有提高。

  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先行。园镇实施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挂钩制度,采取“包干片、包干村、包干组”的方式,参与农村大环境整治活动。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通过开展河道整治,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村民不良习惯等举措,切实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园镇还以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优化城乡空间规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旱厕改革、提升村容村貌。3月以来,累计清理垃圾10139.6吨、河道1016条,集中整治80多条村级道路及周边环境。

  整治交通秩序、提升市容市貌、优化公共秩序、完善基础设施……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园镇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危机意识,针对基础设施的“缺”、环境卫生中的“脏”、市容秩序中的“乱”、社区管理中的“弱”等老大难问题,深挖原因,查找不足,拿出硬核举措,标本兼治,从制度和机制层面加以解决,找准文明创建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文明创建的根本目的是提升人的素质素养。园镇积极发挥“志愿者”“热心人”的作用,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突出价值引领,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创建工作。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同时,开展“剑指不文明 一起来曝光”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活动,引导市民通过手机、相机,拍下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以及文明创建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公开曝光。经核实后,将问题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助推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此外,畅通市民反映渠道,下大力气解决市民反映的问题,让市民在文明创建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