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坚持“四个”导向 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力量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大新镇党委书记 徐凤琪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大考之年,大新镇也将面临全国卫生镇的复评。大新镇将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把力量聚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把短板补起来,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为确保我市以第一名成绩勇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大新力量。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必须明确工作导向,力戒形式主义,按照“面要实、点要亮”的要求,从群众期盼、社会需求入手,使创建成效让群众看得见、得实惠。

  强化民生导向,做到创建惠民。文明城市建设,出发点是为民、过程要利民、目的是育民,最终体现是让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大新镇将从一件件具体的事情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在创建过程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增强信心。同时,围绕群众衣、食、住、行,不断提升镇容镇貌、生态品质和生活质量,切实把文明创建打造成最大的“民生工程”。

  强化问题导向,立足改进落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一方面,大新镇策划成立了“啄木大新”文明督导志愿服务项目,发动金银杏志愿者,通过“随手拍”等方式曝光不文明现象,并在“和美大新”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文明创建曝光台”专栏,常态化开展文明督导行动,从最基层、最末端发现问题,向问题叫板、向问题宣战,进而解决问题、根除问题;同时,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在集镇区划分12大文明创建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镇分管领导带队,带领机关部门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城镇精细化管理。大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动出击,认真收集市民反映的问题,及时拿出解决方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针对主干道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今年大新镇在镇区漆画停车线、增设隔离栏、隔离桩、警示牌,在全市率先运用电子诱导屏曝光街头乱停车违法行为。接下来,将扩大防违停设施安装范围,加强监督执法和宣传引导,通过“法律震慑+舆论压力”的双重打击,形成市民遵章守纪的行动自觉。

  强化制度导向,确保常态长效。备战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大新镇专门制定了《2020年大新镇文明创建攻坚克难行动方案》,以镇党委名义下发,明确了目标任务和部门职责,并将全面启动“八大提升”行动。结合近期督查发现的问题,针对文明创建中涉及到的职能交叉问题、重点难点问题作了细化、梳理,对责任单位、时限要求作了进一步明确。同时,由镇宣传文明办牵头,从全镇部门科室抽调10名青年骨干,成立文明创建工作专班,强化日常督查,定期召开大新镇文明创建联席会议,组织“回头看”,每半个月进行一次联合督查,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完成情况,以督查通报的形式下发。截至目前,已印发《大新镇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督査通报》5期,督办各类问题131条。

  强化宣传导向,深化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是系统工程,每个人都是“主人翁”,每个地方都是“主阵地”。为加快城镇精细化管理提档升级,大新镇成立了文明宣导志愿服务队,主要对镇区主干道店外经营、车辆违停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常态化劝导。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宣传引导100余次,镇容街景秩序得到较大改善。接下来,还将组织开展星级文明家庭评比活动,把在文明创建过程中主动参与、全力配合的群众挖掘出来,表彰一批“最美家庭”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的力量聚集起来、整合起来,着力提升居民素质,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坚决打赢文明城市测评迎检攻坚战。

  作为全市10个板块的重要一员,大新镇将坚决守好“责任田”,以“快马加鞭未下鞍”的姿态,以“不达目的誓不休”的心态,主动作为、创新有为,为我市高分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