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保税区(金港镇):美丽庭院成为乡村亮丽风景线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方小院,一树一花一世界,一猫一狗一人家,纳凉亭下三五座椅,品茶冥想三五友人,享受喧嚣生活之外的隐与静。诗意栖居,这个在许多人心目中的梦想,江苏省张家港市保税区(金港镇)李正、蒋静霞夫妇,将之化成现实。

  李正、蒋静霞家庭住在香山风景区脚下的南沙街上,是2018年度苏州市 “最美庭院”,还被评为2019年度张家港市“最美农家”标兵户。夫妻两人用双手,打造出了一个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家园的小小范本。

  仲夏六月,繁花盛开,李正、蒋静霞家的庭院,也早已热闹了起来,粉色的月季紧挨着挤出栅栏外,如喇叭版造型的毛地黄开入尾声,铁线莲顺着花架向上向阳……还未入内,家门口两旁的小小芬芳花园,就足以把人的目光牢牢吸引住。

  入门,更是别有一番洞天,月季攀爬在花架之上,通向房屋主门的院落主径两边摆满了盆景,左右手都是小花园,各色芬芳正奋力怒放绚烂。

  花坛里红白相间的美女樱、紫色的风铃草、带着豹纹斑点的花黄色六出花……都在日光的佛照下,如期盛开着。

  偌大的庭院一角,还留有一隅供主客休憩,帐篷之下,是一桌六椅,风和日丽的天气里,庭院花下坐,一杯香茗,一卷书,与花草鸟语相伴,偷得浮生半日闲,好不惬意!

  这满园的生机和色彩,蒋静霞笑称,基本都出自丈夫李正之手,她只是平日里帮忙除除草帮衬一下。在庭院出落得如此美丽之前,李正正沉浸在摄影的世界中,时常外出采风,因而对美学有自己的一套理解。“后来看到朋友家打理的庭院,觉得非常棒,于是萌生了自己打造美丽庭院的念头。”

  李正说,摄影是为了发现美、留住美,打理庭院则是创造美,让自己和他人都赏心悦目,还能带动别人一起加入到建设美丽庭院的行列中来。

  2016年,李正正式投入到系统地打理庭院的工作中了。“当时药也不懂、苗也不懂,就不断地向朋友取经,然后自己摸索。”

  万事开头难,庭院的打造也不例外。一开始采购花苗时,李正几乎跑遍了苏南所有的花木市场,“第一年种植的时候,夏天他都是种到夜里一两点。”蒋静霞如今说来还是有点心疼。

  缤纷美丽的庭院,并非一蹴而就,李正、蒋静霞夫妇在打理的过程中,也曾遇到过挫折。“江南梅雨季节,月季容易生病,那就得提前给它们打药水,十八公斤的药水要花上一个多小时打完,每棵都要打到,确保它们不生病。”而像大气又娇贵的牡丹,起初种植的时候,也死了20、30棵,“难打理,还花期短,但是真的美,还是会忍不住种。”

  因着喜爱和耐心,3年时间,李正把原本平平无奇的院子,打造成了四季有花开的“桃花源”,每个角落都有景致。如今,院子里已有超过800种花木,月季就有300余种、绣球200余种,除了冬季最寒冷的1、2月,到12月,月月有花开,品种繁多却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不少小鸟和蝴蝶闻香而来,让整个庭院,愈显灵动了。

  这个精致美丽的庭院,也变成李正工作之余最流连的地方,“早晨起来打理打理,在院子里吃吃早饭听听鸟叫,一个小时一晃而过,中午回来一个小时,喝喝茶浇浇水,晚上最起码要待上两小时打理、修枝。”

  之于李正、蒋静霞一家,在庭院里种下的是花草,收获的却是来源生活最初模样的快乐。这个“最美农家”,是他们为建设美丽家园做的最用心、用情的努力和耕耘,这份付出,也“开”出了南沙街上最美丽的乡村风景。(周洁雯)

责任编辑:周洁雯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