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大新镇新东社区:“423”工作法助推垃圾分类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你好,这是垃圾分类宣传折页,扔垃圾的时候可以对照这个,不知道怎么分类也可以来找我……”日前,记者来到大新镇新东社区,看到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向居民发放该社区专门制作的“一看就懂”垃圾分类图册。自2020年4月起,新东社区就在辖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四分类。截至目前,小区常住户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6.1%,垃圾分类准确率达72.3%,垃圾综合减排降幅达32.4%,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这份喜人的成绩,得益于新东社区通过“先锋管家”网格“红力量”助力,依托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和大数据平台支撑,创新打造了“423”垃圾分类工作法,即“四入、两定、三评”。

  “我们立足社区实际,自上而下、由表及里层层递进,通过入格、入楼、入户、入心,以‘四入’做好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努力实现零遗漏、全覆盖。”大新镇新东社区党总支书记任亚超介绍,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按网格成立3个行动支部,先行举办党员培训会,让每个党员都成为垃圾分类的流动“教学点”。社区还依托电子屏、海报、画册等多种形式,加强楼幢氛围布置,让垃圾分类元素处处可见。社区还专门制作“一看就懂”垃圾分类图册及“一学就会”设备操作视频,依托社会组织每周举办科普活动,通过亲子游戏、有奖问答等形式,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知晓度和熟练度。

  走进新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大屏能看到社区各个垃圾分类点位。“我们社区的垃圾分类亭是根据楼幢进行设置的,除了要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以外,还采取一定的约束措施。为此,我们在每个垃圾分类点位上都安装了监控探头,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抓拍溯源。”社区工作人员丁佳炜告诉记者,社区积极发动群众力量,顺势出台定时引导、定岗巡检的“两定”督导机制,以居民引导居民,以居民服务居民。“我们将原有的‘先锋管家’党员服务队进行扩容,吸纳居民志愿者,按照每幢楼3名‘管家’的标准组建垃圾分类引导队,每天在6:30~8:30和18:00~20:00两个固定投递时间段进行轮值。同时,组建垃圾分类巡检队,按照每月不低于垃圾投放总量的5%进行抽检,并按照抽检正确率由高到低设立绿、橙、红三档标准,凡标注为红色或2次以上橙色的抽检对象,由巡检志愿者上门进行督促整改。”社区工作人员朱春香说。

  陆金莲是新东社区的“楼道管家”,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态度的变化,她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刚开始时,大家觉得扔哪个垃圾桶都一样,看见空桶就往里倒,我们看到了会及时制止,指导他们正确投放。有时也会碰到不听劝的居民,就动手帮他分类,久而久之,也能用行动感染他们。”陆金莲告诉记者,现在居民们都能有序准确地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好。“大家都说,这个夏天,小区里苍蝇、蚊子都少了,垃圾桶旁边的异味也淡了。”陆金莲高兴地说。

  采访中,记者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小区2幢挂上“文明楼幢”光荣牌。“我们出台了‘文明楼幢’月度评比制度,每月进行汇总排名,前3名获评月度‘文明楼幢’,由社区挂牌表彰,希望通过楼幢和楼幢之间的比拼,来激发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任亚超介绍,评“文明楼幢”是“423”工作法中“三评”的一项。社区还以垃圾分类智能卡积分排名为主要依据,由社区按网格每月评选“分类达人”,不仅纳入楼道公示栏“红榜”进行表彰,还会在“新东之声”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先进事迹推送。反之,社区会通过文明监控抓拍、居民线索举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垃圾分类不文明行为的溯源,评后进典型;被纳入楼道公示栏“黑榜”曝光的,年底“文明家庭”评选实施一票否决。“三评”制度既标“高线”、又划“底线”,既树先进、又亮后进,为社区营造居民人人参与、个个自觉的垃圾分类氛围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抓手”。(郁雨婷  王家辉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