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南丰镇:扮靓“面子”做实“里子” 全力争创“全国文明镇”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南丰镇党委书记 沈 琳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大考之年,南丰镇把文明城市创建放心头、测评体系放手头,将任务细化到人、分解到点、序时到位,坚持合力共为,扮靓“面子”做实“里子”,为我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作出南丰应有的担当。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创建,一直是南丰镇的“必修课”。过去9年里,南丰镇8次获评市“文明镇标兵”,先后成功创建苏州市文明镇、江苏省文明镇。文明创建基础好,积极性高,永联村蝉联五届“全国文明村”,村(社区)创建市文明村(社区)实现了全覆盖。其中,永联村家庭文明奖、建农村“四德积分”管理已形成品牌。同时,在村(社区)广泛建立乡风文明岗,《和美乡风志愿岗把文明实践送进家家户户》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今年,南丰镇紧盯“全国文明镇”创建目标,成立创建全国文明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交通秩序提升、镇容环境改善、市场环境优化、群众素质提升和宣传氛围营造“五大攻坚行动”,全力夺取“全国文明镇”桂冠。

  “硬核美颜”

  让城镇“面子”更靓

  在镇容环境改善方面,坚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两手抓”。基础设施补短板,南丰镇着力推进老旧小区路灯、路面改造,背街小巷破损道板、侧石更换,镇区雨污水管网全面启动检测改造工程,让雨水、污水“分家”,提升河道水环境。其次,对主次干道上所有楼顶广告、封窗广告等进行排查,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实施拆除,涉及广告牌125块,约1900平方米。实施“门头微改造”,对镇区主要路段沿街门店破损生锈门头框架进行修补刷新,“提升颜值”绘就美丽南丰新图景。

  加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开启“硬核美颜”模式。结合村庄规划,聚焦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村庄达到“美化”标准,一般村庄达到“绿化”标准,待动迁撤并类村庄达到“净化”标准,按照不同整治类型,做到“应整尽整”。村党组织“一把手”书记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确保整治任务责任到人、落地见效。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美丽乡村建设等同步推进,到2020年底各村全部旱厕整改到位,达到卫生户厕要求,无旱厕回潮问题,农村卫生厕所粪污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与此同时,在生活垃圾分类这项“关键小事”和“民生大事”上,南丰镇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专班,组建综合协调组、宣传教育组、监督考核组、执法保障组来协调推动全镇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往纵深开展。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9月底前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打造全市垃圾分类示范镇。

  在交通秩序方面,坚持整改交通秩序与出行环境“两手抓”。南丰镇以整治交通陋习,提升居民文明交通素质,提升城市交通文明指数为最终目标,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开创交通“安全、畅通、有序”良好局面。以镇区主要路口、主干道为重点,早晚高峰时段强化路口交通秩序管理,平峰时段囤警路面流动巡逻,加强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违法停车等不文明交通现象进行管理。规范停车秩序,对长期占用城市道路停放的“僵尸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于没有牌照的无主车和逾期未驶离的车辆实施强制拖离清理,共清理废弃车辆15辆。开展电瓶车店、维修店、快递店等店外经营占用道路行动整治,对拒不整改的商户进行处罚,两个月来查处店外经营行为50余起,补签《市容环卫责任书》100份。

  文明入心田

  让城镇“里子”更实

  创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如果说城镇环境是表,那么居民文明素质则是里。南丰镇把移风易俗作为树立文明新风的突破口,实施宴请仪式简化、人情消费淡化和党员干部引领“三行动九提倡”,在已开展集体婚礼、民间厨师厨艺大赛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创作童谣、快板,创编评弹等主题作品,上线《移风易俗十问十答》,打造“移风易俗主题园”和新风喜事厅,推出文明宴请菜单。同时,推出移风易俗“十指引”,重新修订村规民约,纳入文明积分管理,形成移风易俗“南丰规矩”。

  南丰镇还构建文明实践体系,建立需求征集、项目孵化、活动开展和评议反馈4项机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制定“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形式,实现良好循环。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打造了一支由“8000多名在册志愿者、15支综合性志愿者服务队、3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组成的队伍,以进村入户的活动、见人走心的服务,组织开展全覆盖、分众化、菜单式的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服务项目100个,包括老干部“理响南丰”理论宣讲、“乡村普法讲堂”“小楠微家话”教育服务、“趣味科普进校园”等。为困境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量身打造“义剪到家”“爱心便当”等23个特惠性服务项目,实现每个村(社区)每月5大平台活动全覆盖,平均每月开展志愿服务135次。实施志愿服务品牌提升行动,发布机关部门志愿服务项目41个,开展“百日攻坚我参与”志愿行动。2018年至今,已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5172次,累计时长22.5万小时。

  创建文明城市,并不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而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因此,必须注重巩固提升,着力长效,持续深入地推进。目前,南丰镇已将全镇各项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统筹推进,纳入考核。全体党员干部全部“认领”创建任务,发动“随手拍”、组建“曝光台”、落实“通报制”。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将文明创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社会治理等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全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切实提升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