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冶金园(锦丰镇):做足“水文章” 绘就“生态画卷”
发表时间:2020-07-24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江南美,美就美在江南水”。冶金园(锦丰镇)北临长江,是一座被水韵浸润的江南小镇。近年来,园镇立足生态建设,做足“水文章”,答好“生态卷”。

  深化“河长制” 推动河长治

  7月10日,园镇南港村23名党员志愿者在辖区河道里投放了8万尾鱼苗,通过增殖放流净化河道水质,巩固治水成效。对南港村来说,治水是个长期的过程。近年来,南港村把保护河道写进村规民约,形成了“河长制”与“村规民约”共治的河流治理新格局。

  光明村紧邻南港村,是江苏省首批“水美乡村”。沿河堤细寻,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见一块公示牌,上面清晰地标注着河长的职责及各级河长的姓名、联系方式。光明村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让治水更见成效。

  兴水治水,步履不停。为实现长效治水,园镇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区域水系连片整治,施行河道疏浚、拆坝建桥、岸坡整治等水生态建设,形成了一套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治水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让777条镇村级河道焕发“灵动之美”。

  “亮剑”污染企业 “护水”动真格

  作为沿江村庄,园镇店岸村凭借“近水楼台”的有利位置,腾出4万平方米建造工业园,吸引了78家企业“落户”,每年可为村里增收200多万元。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店岸村这78家生产工艺差、消耗大、污染大的企业与园镇发展绿色经济的现实要求格格不入。2018年,店岸村以“刮骨疗伤”的决心狠抓水环境整治,拆除工业园区,选址规划新的工业园,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为“长江大保护”出力。

  “金山银山”让路绿水青山,是园镇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为保护“母亲河”,在经济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之间寻找平衡点,园镇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严守长江生态红线,守住高质量发展“命脉”。摒弃零敲碎打,坚持整体推进,制定了《长江沿线大环境整治专项方案》,对辖区水域管理范围内的污染企业“亮剑”,恢复长江岸线资源环境。与此同时,大力开展水环境治理,生活污染整治,工业污染防治,河道水岸同治,持续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守护一江碧水。

  以水为媒 打造生态宜居新城

  蓝天碧水鸟语花香回自然,细水长流美不胜收傍水居。对居住在园镇沙洲新城的居民来说,推窗即美景。这座以亲水文化为主题,集居家、旅游、文化、体闲为一体的生态水城,正是园镇贴近自然脉搏的大手笔。

  水资源是园镇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园镇立足生态功能定位,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投资近百亿元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城。

  一干河是张家港的应急水源地,北通长江,贯穿锦丰,是沙洲新城最重要的生态资源,更是沙洲新城的“点睛之笔”。沙洲新城以“生态、亲水”为主题,依托一干河“清水长廊”,重点打造以中央公园、滨河公园为核心的生态公园段。值得一提的是,沙洲新城在原生态水景上,增设了6万平方米浅水水系景观,建造市民广场、精品商业水街、抗日纪念馆、休闲观光塔,并结合一干河两岸绿化景观,规划艺术中心、商业服务用房、游客服务中心。以创新理念,柔性治水、恢复生态本色为核心,形成了一条集生态休闲、健身娱乐、长江文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滨水生态绿带,让沙洲新城成为生态水城,使得园镇真正实现了由工业重镇向生态宜居工业新城的华丽转身。(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