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南丰镇永合社区:将“双网”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20-07-24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7月15日一大早,南丰镇永合社区居民苏阿姨手提垃圾袋,刷卡、扫描垃圾袋二维码,对应的箱门便自动打开,随后将垃圾投入。“自从有了这个设备,垃圾分类方便多了。一开始也搞不清怎么分,我们就去找宣传员,在家天天分,现在已经熟能生巧了!”苏阿姨笑着说道,而且投放垃圾还能获取绿色积分,能到天天鲜、爱心超市兑换购物。

  去年10月,永合社区开启了垃圾分类新时代。“通过后台监管平台,目前,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100%、参与率100%,分类准确率达68%,实现垃圾减量306吨。”永合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爱峰告诉记者。

  永合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背后,离不开永合社区将网格化服务、网络化联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功劳。为了将垃圾分类意识的触角延伸到每一户每一人,永合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建起了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一支支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网格、走入社区、走近居民,从集体演练到楼道宣传,教居民分辨垃圾种类,主动走入居民家中纠正日常生活中垃圾分类存在的偏差,一次次指导如何操作智能可回收箱,解答居民疑问。

  近年来,永合社区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不断探索创新,以“网格化服务+网络化联动”的方式,将公共资源落实到网格一线,宣传教育融入到网格一线,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一线,问题诉求解决在网格一线,充分发挥永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宣传、教育、关心、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该社区在四个网格内有效整合了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业主监督员五类人员,在服务和实践中,他们在各自的网格中发挥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作用,把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精准对接。同时,永合社区的联动工作站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中转站,居民可以通过信息化工具反映问题和诉求,而联动工作站则会将他们提出的各类诉求转派给相应的治理主体,在网格内就解决问题。

  “接下来,我们还将打造永联‘心·智’品牌,用心服务、以智促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核心,通过智能化软硬件将多元治理主体融为一体,推进网格化服务、网络化联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张爱峰表示。(徐娅 沈欣缘)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