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南丰镇:掀起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潮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自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全市上下掀起了垃圾分类热潮。南丰镇围绕高标准打造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目标,迅速行动,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专班,推动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开展。

  近日,家住南丰镇瑞丰社区的施萍吃完午饭后,将家中的剩饭剩菜倒入厨余垃圾桶内。她告诉记者,自从社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她就积极响应,在家中准备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分类垃圾桶,养成了分类习惯。“垃圾分类后,社区环境变好了,苍蝇蚊子也少了。”

  垃圾要分类,社区是基础,群众是关键。为了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瑞丰社区在每一幢居民楼选出了一名楼长,宣传指导大家进行垃圾分类。作为23幢的楼长,施萍每天都会和住户们分享垃圾分类心得。“我们社区老年人比较多,一开始我和他们说的时候还得不到理解,后来向他们讲清垃圾分类意义后,大家渐渐行动起来。”

  走在瑞丰社区,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和展板随处可见。瑞丰社区党支部书记茅庆花介绍,为了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社区建设了垃圾分类主题广场,推行垃圾分类“123”工作法,即定好1个目标,抓好青少年和老年人2类人群,通过“倡议+承诺”“宣传+体验”“邻里+帮带”3种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入心,收运处置设施也要配套到位。南丰镇对辖区内304个垃圾分类亭(房)进行了提档升级,完成了7个“三定一督”小区共38个四分类投放点位的设施建设,28家公共机构和21个公共区域分类硬件设施全部落实到位。此外,南丰镇还建有全市首家镇级建筑垃圾分拣中心、废品回收中心和农林废弃物处置中心等处理终端,有效解决了垃圾处理问题。

  在永联村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刚刚收运回来的垃圾进行分类。据了解,该中心配有8辆垃圾清运车,每天可以处理2吨厨余垃圾、2吨其他垃圾和500公斤可回收物。南丰镇永合社区垃圾分类项目负责人宋佳告诉记者,分拣后的厨余垃圾由市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清运处理,实现资源合理化应用;其他垃圾由镇环卫所清运处理;可回收物由镇废品回收中心负责处理;有害垃圾集中暂存后送往专业公司规范化处置。“社区居民使用的垃圾袋上都有二维码,在分拣的时候可以查看居民信息,如果出现分类不到位的情况,我们会扫描二维码,上门再做二次宣传教育。目前,居民投放的准确率已经越来越高。”

  南丰镇结合实际,制定下发《2020年南丰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编印了操作指南,梳理了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倒排时序进度,实行挂图作战。

  南丰镇副镇长、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专班组长陆静亚介绍,目前南丰镇各村、社区已经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活动120场次,参与群众近万人次,营造了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接下来,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专班将根据既定的目标任务,牢牢做实村、社区、公共机构、公共区域、相关企业‘五个点’,紧紧规范投放、收运、处置‘三条线’,着力提升群众知晓、参与、满意、投放准确‘四个率’,努力为我市高标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累经验、作出示范。”(何捷 卞学舟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