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乐余镇:跑出环境整治“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0-08-06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为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乐余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着力提升乡村“颜值”和群众幸福指数。

  走进乐余镇永利村,从杂草丛生到风景如画,每个村民都见证了永利村的蜕变。“村里开了动员大会,我们也都认识到村里的环境是跟个人息息相关的。”村民沈秀萍介绍,之前自家也搭建了鸡棚,为了环境考虑,现在地里改种玉米了。

  柴草堆放、私搭乱建、污水直排……曾经是永利村的“老大难”问题。如今,永利村推出农户“红黑榜”、星级文明户等制度,群众自发参与进来,主动拆除乱搭乱建,对乱堆乱放进行整理,并实行污水统一排放、垃圾统一收集,村庄“颜值”逐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跟村民福利待遇挂钩,如果村民自家没做好,会取消当季度的福利待遇。”永利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陈裕说。

  永利村的变化是乐余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对于家前屋后乱堆放、鸡鸭棚乱搭建等农村人居环境中容易失分的内容,乐余镇动员组织各村(社区)干部、党员带头整改。双桥村老党员黄丕林第一个表示支持,“现在,每家每户都在整治环境遗留问题,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肯定是不甘落后的。”

  从“干部干,村民看”到“干部带头干,村民跟着干”,乐余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正面激励、反向倒逼作用,与镇村干部、党员中心户、网格员绩效考核挂钩,比学赶超,全力打好这场“硬仗”。今年以来,全镇累计5.5万余人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其中党员干部参与率达98.7%。

  乐余镇党委委员王巍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各村(社区)进一步创新机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主攻方向,让群众成为环境改善的受益者。(胡冯浩  张遇春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