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冶金园(锦丰镇):练好“绣花功” 文明“满堂红”
发表时间:2020-08-17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国文明镇是冶金园(锦丰镇)最醒目的“金字招牌”,也是宝贵的无形资产。今年是三年一度的“文明创建大考之年”,园(镇)上下统一思想、咬定目标,对标找差、落实整改,完善硬件、提升软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火热干劲,全方位推动文明创建“再出发”,力争文明创建“满堂红”,让居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精细管理增“颜值”

  在今年第二季度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报中,冶金园(锦丰镇)登瀛村入围“晴榜”。面对辖区河道、道路、宅基地错综复杂,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登瀛村坚持“小担勤挑,分步实施,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村干部带队,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入户开展卫生整治,逐渐实现了“美净齐”的蜕变。“今年,村里拿出一半财力用于环境提升,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道路新建、河道整治等工作,希望让老百姓的居住环境越来越美。”登瀛村党总支书记王飞说道。

  人居环境关系形象,也体现了治理水平。今年以来,园(镇)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在常态化、长效化管理上下苦功,不断完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健全村庄常态保洁制度。在一番“绣花功夫”下,园(镇)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

  近日,在华昌路北段(港丰公路至锦绣路),工人们顶着烈日,摊铺沥青混凝土。“以前下了雨,看不清路上的坑,开车时不时就‘哐当’一下,以后路面平整了,开车回家既安心也开心。”看着路面渐渐平整起来,过往的行人和司机露出了笑容。华昌路北段是园(镇)主要交通道路,路线全长2.59公里。由于过往货车较多,部分路面受损严重,不仅影响往来车辆和群众的出行,也与文明镇形象格格不入。为此,园(镇)投资200万元,对道路进行施工改造。目前,路面修复正在有序进行中。

  在加大力度整治人居环境的同时,园(镇)还不断加强镇容管理,一方面完善硬件设施,另一方面着力解决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城市管理顽疾,以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手段,全力营造整洁有序的镇区环境。

  园(镇)还专门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暨全国文明镇迎检工作指挥部,下设1个办公室、12个专项工作组,由园(镇)领导担任组长,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向顽症痼疾“亮剑”,用干净、宜居的环境丈量城市文明度。

  全面排查除“盲点”

  在悦兴花苑小区,占用消防通道的建筑垃圾被清理一空,小区恢复了干净整洁;育才路海沙路路口,宣传栏里换上了新的公益广告;华山路泓南广场段,重新栽种了绿化……这些变化源于园(镇)开展的“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今年5月以来,“情牵沙洲”微信公众号开设“‘剑指不文明’曝光台”,有奖征集“不文明行为随手拍”,锦丰居民可以通过拍摄照片、小视频,曝光闯红灯、违章停车、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截至8月上旬,已曝光问题319个,文明创建中存在的“盲区”“短板”得以浮现,许多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

  文明创建是一次最全面、最细致的“体检”,很多日常生活中人们没有注意、不太关心的问题,在科学而又完备的考评体系中就会暴露出来。“前期,我们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江苏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了梳理综合,将涉及园(镇)点位的37项534条指标进行详细分解,为有关职能部门准确引航。”园(镇)宣传文明科科长徐乐涛表示。

  园(镇)各科室、职能部门、办事处、村(社区)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实地考察任务清单,严格按照测评体系和任务分工,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切实消除创建空白盲点环节,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到位。与此同时,园(镇)专门抽调机关精干人员,与第三方人员一同组成暗访督查队伍,逐条逐项对照标准,对实地考察点位进行暗访督查、地毯式排摸,不放过一个角落,不漏掉一个问题。另外,园(镇)还加强联动协作,用基层网格力量,促进网格巡查与文明督查无缝对接,全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让更多的创建“盲点”变为 “靓点”。

  内外兼修添“气质”

  文明创建塑造的是城市的“灵魂”,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当自己的血液用在别人身上时,我感到自身价值得到了体现。”在园(镇)2020年无偿献血活动中,永新社区“献血大王”王金发向居民分享了他的献血故事。20多年来,他多次捐献全血和机采血小板,累计献血113次,献血总量达103000毫升,曾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王金发还带动自己的妻子、儿子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一家人成了无偿献血“专业户”。此次无偿献血活动持续了两天,成功采血219人,献血量达8020毫升,16人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标志。园(镇)组织开展了“洁美锦丰、先锋力量”活动,动员近千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周末义务劳动。从门店马路到田间地头,处处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正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锦丰大地上。

  此外,园(镇)还积极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在认真排摸辖区内公益广告布置情况的基础上,加强内容把关、创意设计和日常管理,提高发布数量和质量,使发布的公益广告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与居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今年以来,共更换更新道旗等518处。全力推进文明风尚普及落实,发布《给园(镇)全体居民的公开信》,倡议广大群众共同维护文明荣誉,形成文明新风传播覆盖的扩大效应,让每一位居民都成为文明创建的支持者、参与者。

  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陋习,积极倡导生活新风尚;举办“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专题文艺汇演,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沙上正能量;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宣传推广垃圾分类、一米文明线等文明行为,促进广大居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园(镇)开展的一项项文明实践,不断丰富着文明创建内涵。

  冶金园(锦丰镇)以文明创建工作为统领,不断增强园(镇)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让文明因子深深融入园(镇)“血脉”之中,全力打造“扬子锦绣丰茂地,苏南最美桥头堡”。(徐娅)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