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永联村: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成为“好习惯”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党中央,发号召,垃圾分类要做到,全党全民齐动手,美好家园咱创造……”日前,南丰镇永联村垃圾分类文艺志愿队在金手指广场上表演《垃圾分类要做好》节目,引来近千名永联村民、永钢职工观看。

  “永联上下都在积极宣传垃圾分类,我们文艺工作者也要有所作为。”谈起说唱《垃圾分类要做好》的由来,永联村老年文艺创作带头人薛栋华说,为了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他和从事文艺创作的朋友多次探讨垃圾分类的演出内容。

  “这首快板内容简单易懂,唱起来朗朗上口,听起来也是韵律十足,连我孙女都会唱了,每天睡前都要听。”垃圾分类文艺志愿队负责人黄毓兰还召集了一群文艺爱好者,共同编排了舞蹈,跳给街坊邻居看,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为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永联村已于7月份开始免费发放二维码分类垃圾袋,每户每月可在积分兑换机自助领取一卷厨余垃圾袋、一卷其他垃圾袋。巡检员采用二维码溯源的方式,精准检测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给予奖惩积分,并有针对性地上门做二次宣传。

  近日,永联村还投入了一台日处理量300公斤的厨余垃圾微分子降解处理器,目前正在试运行,该终端处理器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它的降解率可达到95%,产出5%的有机肥,堆肥再利用,而且降解过程中无污水、废气排放。

  “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更需人人负责。”永联村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垃圾分类过程中,永联村、永合社区不仅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带动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变“被动”为“主动”,还从其他方面入手,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成为“好习惯”。(王会信)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