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快速高效“微执法” 彰显城市“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从9月起,我市启动了轻微违法行为快速查处专项行动,通过快速执法和高效处置,解决动态性的市容环境秩序问题。

  近日上午11时,杨舍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队员在巡查时,发现张杨公路蒋桥段的桥下,聚集了不少流动摊贩,正在售卖炒饭、炒面等食物。原来,附近有不少建筑工地,工人数量较多,流动摊贩看到了“商机”。杨舍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三中队副中队长承东介绍,由于这里车流量较大,路边随意设摊的行为会给道路交通带来安全隐患,而且这些流动摊贩都没有卫生许可证,食品的卫生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依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法队员对摊主进行了教育劝阻,通过快速查处机制,对摊主处以20元罚款,并开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承东介绍,如果按照以往的一般程序方法,一个案子可能需要3~4天的时间来处理,“快速查处机制可以当场给当事人开出罚款单据,当场完结此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样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其他路段的管理中去。”

  为了保证“微执法”行动顺利开展,我市以区镇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共组建29个快速行动组,明确100处重点区域巡查点位,对车窗抛物、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堆乱放、乱涂乱贴、养犬污染环境等影响环境卫生的行为和非机动车乱停放、乱设摊点、散发小广告等影响市容秩序的行为进行快速查处,通过纠正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城市管理常态长效。

  为了引导广大市民、志愿者积极参与,各区镇综合行政执法基层中队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微执法”现场活动,结合城区“同创共建”、全市“洁美港城”周末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行动,加强宣传倡议、协同劝导,在全社会营造“文明洁美、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开展“行走苏州”行动,组织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人员走出办公室、走下执法车,领导带头开展路面巡查,以上率下,以查促督。建立完善监督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鼓励市民实施自治管理,形成多方共治城市管理新格局。

  告别不文明行为,要依靠每位市民从自身做起,提高法治意识和道德素质,通过“微执法”,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携手共同建设美好家园。“通过建立健全‘城管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治理模式,严格执法管理,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教育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养,不断改善我市市容环境秩序,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市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钱国浩说。(何捷)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