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晨阳社区:“网格青管家” 当好文明“小喇叭”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在经开区(杨舍镇)晨阳社区的小区和居民楼内,总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忙碌身影,他们的年纪虽然不大,但却拥有着社区“管家”的身份,在社区网格内发挥着文明宣传、监督、服务的作用,给社区注入青春志愿活力,他们就是“幸福晨阳网格青管家”。

  近日,家住晨阳社区的居民曹清宝像往常一样拎着生活垃圾来到垃圾分类投放点,与邻居寒暄。“在这里指导大家投放垃圾的大学生呢?”得知原本坚守在投放点的大学生杨露夷已经开学,曹清宝表示,“大学生不在,我们也要认真做好垃圾分类。”

  南京晓庄学院大三学生杨露夷是晨阳社区居民,也是“幸福晨阳网格青管家”中的一员。今年暑假,这支有着58名志愿者的团队无疑是社区最“火”的一群人。晨阳社区党支部书记丁静表示,之所以取名“青管家”,是因为团队成员大多是青少年,“有大学生、中学生,最小的还有幼儿园的孩子,这些稚气未脱的孩子们管理社区工作时井井有条,一丝不苟,是名副其实的‘青管家’。”

  今年6月,晨阳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拉开序幕。通过开展“垃圾分类,青春助力”志愿者项目,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网格青管家”大学生志愿者深入每家每户开展宣传工作。生活垃圾不能再“想怎么扔就怎么扔”,刚开始不少居民不理解,尤其是像曹清宝这样的老人,更是直呼“听不懂垃圾分类的规则”。怎样让老年人理解垃圾分类?杨露夷和其他大学生志愿者们总结了一套通俗易懂的口诀:“凡是猪能吃的就是厨余垃圾,能卖钱的就是可回收物,剩下的大部分是其他垃圾。”杨露夷表示,“网格青管家”的志愿者们都是晨阳社区的小居民,服务的基本是自己所属的网格,宣传对象可能是家人、街坊邻里,这种拉家常式的“小喇叭”宣传让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尽快理解并接受了文明生活新方式。

  7月10日,晨阳社区撤去原先的垃圾桶,正式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幸福晨阳网格青管家”出动了,他们提前排好“值日表”,以社区网格为单位,在网格长的带领下,每天早晚准时出现在社区4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位,配合督导员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和宣传。同时,来自小学、幼儿园的“小小志愿者”们也在各自家长的带领下,承担起“宣传员”的角色。

  不仅如此,“青管家”们还利用白天时间监督楼道内和小区里是否有乱扔垃圾的现象,对不主动配合垃圾分类的居民进行上门解说和演示服务。火热的夏天阻挡不了“青管家”们坚定实施垃圾分类的决心,经过整整两个月的努力,晨阳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明显提升。截至目前,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率达到100%,投放正确率达到98%以上。

  “以‘青管家’的身份参与到社区服务和管理工作中,看到社区居民从对垃圾分类不理解,到如今能主动配合垃圾分类,共同打造美丽社区,我感到既自豪又有成就感。”今年暑假,在团市委举办的“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评选活动中,表现出色的杨露夷脱颖而出。她表示,虽然目前已经返校,但自己将继续利用节假日、寒暑假的机会,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小区治理工作贡献力量。

  “大学生开学后,社区中学生、小学生以及见习期的大四学生等‘青管家’将继续在网格内发挥作用。通过他们的努力,社区居民的文明意识正逐步提升。”丁静表示,只要坚持不懈,涓涓细流可汇聚成汪洋大海,晨阳社区因为这群年轻的身影一定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张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