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杨舍镇南新村:农业大村绘好生态宜居底色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世外桃源”,如今真实出现在经开区(杨舍镇)南新村。抬头绿树成荫、低头碧波清清,错落有致的小楼房掩映其中,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直达家家户户小院,整个村庄洋溢着和美气氛。

  “从2017年进行污水处理开始,环境逐步变好,体现在一个是河道整治,还有一个是垃圾处理,原来垃圾堆得很乱,不及时清运,苍蝇很多,现在每天都有人打扫,河道清理也有专人负责。”退伍老兵管永泉说,享受着如此美好的乡村生活,感到非常幸福满足。早上,他会在自家菜园里耕地种菜,下午小憩片刻,傍晚在河边散步赏景,或与邻里拉家常。

  近年来,南新村通过加大农村环境整治的力度和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该村现已完成了垃圾分类收集亭、公共厕所、雨污分流等项目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更加方便。从过去“垃圾路边堆、浮萍成片”,到如今“垃圾有分类、水草丰美”,平整宽阔的硬化路面将原先的泥泞坑洼小路取代,房屋干净整洁,墙上还画上了彩绘图,南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南新村由4个自然村组成,总面积约6.14平方公里,全村常住人口8000多人。地处经开区(杨舍镇)西北部,南沿老张杨公路,晨丰公路、晨阳人民路横穿而过,疏港高速贯穿南新村,交通十分便利。“原先的时候还是窄窄的泥路,现在道路拓宽,铺上了柏油路,装起了路灯,出行变得安全多了。我们现在乘高铁到南通,经常和老战友聚会。”管永泉告诉记者。

  在南新村,人居环境与农业生产相得益彰,水稻种植面积达3458 亩。其中,南新千亩稻麦丰产方区域面积1060 亩,于2013年列入省A级丰产方行列,对稻麦生产耕种、植保、收获实行全程机械化,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目前,全村拥有标准化农机服务中心、工厂化育秧中心、25 座电灌站、2 条育秧流水线、9 台收割机、10台高速插秧机。多年来,南新村坚持科技兴农,以高产创建为突破口,抓好丰产示范方建设,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我在村里承包了300多亩地,主要种水稻、小麦。预计今年水稻每亩收成600公斤左右。”种田大户钱卫忠老家在浙江,经亲戚介绍来南新村务农已有12年了,目前年收入已达到20万元。

  今年,南新村持续发力丰产示范方建设,投资80万元在南新千亩稻麦丰产方汇丰中心河两侧建起千米健身步道,投资30万元对灌溉渠道进一步提档升级,通过增设农业科普宣传栏等营造丰产方文化氛围,农田成了南新村一道亮丽风景线。

  南新村党总支书记东国平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乡村振兴,利用“三优三保”复垦契机,打造第二个千亩丰产方,以有机水稻和果蔬采摘为主,发展农旅经济,将南新村打造为现代农业规模化种植、多方位全面发展的一个先进样板。(丁雅娜  李晓鹏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