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发挥代表优势 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促进农村和谐发展的重要条件。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鼓励推动人大代表当好宣传员、推动员、实践员,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参与文明共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倡导文明乡风 开展移风易俗

  清秀静美的村落,宽敞整洁的道路,水清岸绿的河流,五彩斑斓的墙绘……一处处亮眼的风景,绘就出了凤凰镇双龙村的美丽画卷。在苏州市人大代表、双龙村党委书记许建江的带领下,双龙村已变成一个“画里乡村、梦里乡愁”的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必须要干出一番成绩才对得起村民的这份信任。”自2016年上任以来,许建江积极发挥“火车头”作用,助力双龙村村级可用财力从1460万元提高至1918万元。

  村级经济提速了,许建江又开始狠抓乡风民风。在他看来,“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是乡村振兴之“魂”。他提出重修村规民约,新编简洁上口、好记易懂的84字移风易俗“三字经”,积极倡导培育文明乡风,弘扬美善品德,引领广大党员群众破除陋习、转变观念,养成勤俭节约、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同时搭建“双龙书场”平台,每年聘请文艺工作者将乡土文化、家风文化等内容融入评弹、评书、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中,不断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唱响文明主旋律。

  许建江还积极推广移风易俗工作,通过成立“双龙村红白理事会”,把“丧事简办、喜事新办、佛事不办”的新理念传播到家家户户。同时,在双龙村1组改造村民红白事公共用房,结合红白理事会章程,对办事期间烟花爆竹燃放、车辆使用、宴席规模等进行监督指导。双龙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村民白事基本控制在15桌以内,喜事控制在30桌以内,比原先缩减了30%。节俭办事、文明办事、厚养薄葬等移风易俗新理念正走进千家万户。

  打造文明高地 培育特色亮点

  保税区(金港镇)高桥村由原高桥村和李家港村合并而成,向一作为市人大代表、高桥村党委书记,一直以“当好代表为人民”为宗旨,在大力发展村级经济的同时,不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文明新高地。

  面对两村合并后地域面积变大的高桥村,向一考虑到宣传的覆盖面和服务的精准度,将原先两村的活动室进行整合,提升为服务型党群驿站,并新建了龙潭湖先锋驿站。随着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提升,不少村民反映辖区内虽建有多个阵地,却还没有一个功能齐全的综合性站点。

  “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的服务方向”,在向一的提议下,村里决定将原高桥小学改造为综合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19年10月,融文化礼堂、居家养老、卫生服务功能于一体的高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建成开放。居家养老服务站中阅读室、观影室、手工坊、舞蹈房、心灵氧吧等功能室配置齐全,为高桥新时代文明活动提供了更加完善的阵地支持。而文化大礼堂则兼具宴会厅功能,为弘扬文明节俭新风、更新村民观念、推进移风易俗提供了宣传和办事场所,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向一还狠抓区域特色,培育文明新亮点。他瞄准辖区内的一家骨干企业——张家港市酿酒集团,其“沙洲优黄”牌黄酒家喻户晓。于是,他考虑整合酒厂资源,来提升村和企业的文化知名度,着力推动“黄酒小镇”的建设。另外,向一通过多方协调争取,与中国藏报馆协会共同打造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主题藏报馆。藏报馆已于2019年建成,馆内收藏了从1920年至今,100年间的数十种、200余份珍贵报纸,成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活动载体。村里的党员、群众和学生更是经常来这里感受新中国的变迁,体会当前生活的美好。(孙薇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