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市城管局:“小微执法”守护城市文明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凤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清理店外经营

金港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乱停放车辆

杨舍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违停车辆进行执法

锦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搬离违章停放非机动车

凤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清理乱张贴小广告

  乱扔垃圾、车窗抛物、随地吐痰、非机动车乱停放……这些行为看似事小,但长久以来已经成为了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顽疾,纠正起来并不容易。为进一步适应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和精细化水平,从今年9月起,我市启动了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快速查处专项行动,通过对不文明行为“亮剑”,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刚柔并济,让执法更有温度

  10月28日下午,大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中队的队员在平北路巡查时,发现路边的垃圾桶旁有一个黑色塑料袋,经过查看,里面装满了鸡蛋壳和包装袋,这些线索都将“肇事者”指向了垃圾桶附近的一家烘焙店,执法队员随即进店询问。经调查发现,这袋垃圾确实是该店工作人员所扔,店员表示由于错过了厨余垃圾车上门收运的时间点,便随手将垃圾扔在了垃圾桶旁,认为会有环卫工人来清理。

  执法人员耐心向烘焙店员工进行了宣传教育,并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该店员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并将引以为戒,不再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工作。依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执法人员针对当事人乱扔垃圾的行为,对其处以200元的行政处罚。

  执法有力度,更要有温度。行动过程中,执法人员会联合志愿者在各区镇主干道进行巡查,手举印有“小微执法中”“争做文明市民,创建文明城市”等内容的宣传牌,告知市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遇到不文明行为时,通过拍照取证,对当事人进行警示教育,确保每一个“小微违法者”都能心服口服,提升文明自觉。

  为达到城市管理的精准化和高效化,城管部门还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志愿者参与其中,结合城区“同创共建”,全市“洁美港城”周末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文明洁美、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南丰镇,每周六上午都会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沿路通过互动问答、知识宣导等方式,向居民进行小微违法行为的宣传,加深了居民对保护环境卫生、维护市容秩序等方面的认识。同时,志愿者们通过捡拾沿路的烟蒂、纸屑等零星垃圾杂物,协助有序停放非机动车等,洁美了道路周边环境,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形成多方共治城市管理新格局。

  快速高效,让工作更有效率

  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快速查处专项行动,特点突出在“快”字上。为了保证行动顺利开展,我市以区镇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共组建了29个快速行动队,明确了100处重点区域巡查点位,编制了《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清单》,对影响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的行为进行快速查处。

  快速行动队由城管(综合执法)队员、物业管理人员和志愿者组成,除了保证日常巡查,还针对工作日早晚高峰、节假日等违章高发时间,明确巡查时段、巡查频次、巡查线路和重点,及时纠处,实现问题的快速发现和高效处置。

  为确保查处快速化和执法规范化,快速行动队都会配备充足的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等装备,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杨舍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三中队副中队长承东介绍,按照常规的查案方式,一个案子可能需要多天处理,不仅耗时长,而且效率不高。“而针对小微执法的快速查处机制可以当场给当事人开出处罚单据,当场完结此案,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让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其他路段的管理中去。”

  锦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建立了“网格+综合执法”的新模式,助力城市街面精细化管理。该局加强综合行政执法联动,发挥网格员问题信息发现和上报作用,结合日常街面检查,及时上报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推动问题及时处理解决。网格化平台收集执法队员、城乡环境工作专班、志愿者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群众通过“随手拍”上报的问题和其他部门移送的问题,再根据各单位的职责分工,直接流转至相关网格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接到任务后按照事件处置流程限时处理,及时反馈。这样,就形成了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与网格化联动中心快速处置机制,按照问题发现、问题派遣、现场核实、立案查处、结果反馈等流程实行快速联动闭环管理,着力构建权责明晰、执行有力、运行高效的执法管理网格。

  为了给执法人员就近处置轻微违法行为和快速查处提供便捷,我市不断推进城市管理服务站建设,强化服务站城市管理业务的处办功能。同时,市城管局还开展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快速查处机制专题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积极推广学习“微执法”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加强业务交流,确保工作高标准、高质效完成。

  长效管理,让文明深入人心

  自今年9月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共办理轻微违法行为案件13162起,其中简易程序12659起,通过快速高效的执法手段,有效处置了动态性的市容环境秩序问题,促使市民形成行动自觉,助推文明“提速”。

  “销恶于未萌,弥祸于未形”,告别不文明行为,要靠每个市民从自身做起,提高法治意识和道德素质。记者了解到,绝大部分小微违法行为的发生都是市民贪图一时方便,并抱有侥幸心理,在被执法人员发现后,一般也都会虚心接受教育劝导,接受处罚。

  市城管局副局长马耀博介绍,此次轻微违法行为快速查处专项行动,是一次城市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能够有效解决影响城市形象、制约城市管理质量的基础性问题,不断改善工作机制、优化执法流程,在潜移默化之中,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和满意度,携手共同营造美好家园。两个月来,乱扔垃圾、车窗抛物、非机动车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数量明显减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接下来,市城管局将不断深化“小微执法”工作模式,广泛发动市民和城市管理志愿者积极参与,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鼓励群众建言献策,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营造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

  “通过建立健全‘城管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治理模式,严格执法管理,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教育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养,不断改善我市市容环境秩序,提高社会文明程度。”马耀博说。(何捷)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