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经开区(杨舍镇):奋力奏响垃圾分类“绿色交响曲”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经开区(杨舍镇)主动扛起“文明创建主阵地、社会治理主战场、绿色发展主展区”的责任担当,紧紧抓牢关乎民生的“关键小事”,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奏响垃圾分类“绿色交响曲”。

  “红色力量”引领“绿色时尚”

  近日,经开区(杨舍镇)机关在职党员通过“红堡云先锋”小程序,预约参加了百家桥村“大手拉小手,我是城市小管家”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与村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

花园浜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主题活动

  这是经开区(杨舍镇)以先锋引领,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作用,切实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经开区(杨舍镇)抓住“居民自治、街道社区、物业业委”的基层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同抓共管、同频共振,把机关党员、居民群众、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在此基础上,“垃圾分类我先行”党员宣传活动、鼓励居民录制“垃圾分类一句话感言”微视频、“时尚先锋”助力基层垃圾分类招募令等多种活动,在区镇上下火热开展。城南街道成立“1+1+X”志愿宣传团队,发挥居民骨干、党员和网格员作用,进一步落实例会制度、巡查制度和问题反馈机制,做好垃圾分类的日常巡查和宣传指导,实现精准发力。城东街道结合“红色领航分类共治”、“微绿色”垃圾分类党建项目,开展了10余场接地气的分类体验和趣味游戏,真正实现了让人心聚起来,垃圾分出来。

  居民自治助推垃圾分类

  自7月1日正式实行首批“三定一督”四分类工作以来,缇香世家小区紧扣海棠管家、志愿服务、入户宣传三大发力点助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小区常住户垃圾分类注册率达100%、参与率约99%、准确率超95%。

志愿者指导居民模拟垃圾分类投放

  缇香世家小区实施“三定一督”,是推动居民在垃圾分类中实现自治共管的一次成功实践。在西庄花苑,也掀起了居民参与自治共管的热潮,切实调动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缇香世家小区垃圾分类点

  据介绍,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西庄花苑专门设置三查机制——“居民每日自查、小区物业每日抽查、督导员每日督查”,将每一项扣分明晰化,做到及时整改和完善。此外,西庄花苑还形成了一套自我监管、正向引导的自治体系。由居民担任垃圾分类管理员,通过自建QQ群、微信群,实时推送生活垃圾分类条例知识及执行动态,对乱扔垃圾、投放错误等行为进行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互相督促。

  西庄花苑以居民引导居民,以居民服务居民,将其催生出的“共情感”转化为“共治力”。白鹿社区建立星级楼道评选机制,按照投放的准确率,评出星级楼道给予公布和奖励;接受大众监督,进一步激发居民荣誉意识,让垃圾分类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

  此外,西庄花苑还开展了“楼道微自治”文明卫生示范楼道评比活动、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我先行”等活动,设置奖惩机制、点赞榜和曝光台,营造了全民监督、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轮驱动”提升分类质效

  为提升垃圾分类质效,经开区(杨舍镇)全力打造“区镇统筹、专班指挥、街道主推、物业联动”的“四轮驱动”垃圾分类工作模式,统筹优化设施设备,将垃圾分类的“点上盆景”变成“面上风景”。

  乘航办事处为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展开,在建立完善相匹配的运输、处理体系的同时,不断探索垃圾分类监管新举措,启动实施垃圾分类长效督查机制,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督查和巡检工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成员实时通报检查情况,倒逼各村、社区、物业公司加大巡检、值勤、教育力度,以督查促整改,以整改促落实。

2020年度城东街道大工委文明创建宣传月暨垃圾分类宣传推进会

  景溪社区专门建立以社区专干、物业主管、楼道小组长、督导员、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创新实施“线上+线下”“人防+技防”“激励+服务”等措施,自上而下全面夯实垃圾分类工作。

  “我们制定了督导员考核制度,由社区对督导员进行考核。”据景溪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还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户评选活动,获评家庭可享受物业费减免等政策;实行“奖励积分+文明积分”双积分管理,多举措激励各小区学习先进、补足短板,从而实现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推进。

  垃圾问题少了,人居环境好了,促进了区镇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下一阶段,区镇将继续创新性开展、多举措实施、全方位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让“新时尚”覆盖区镇每个角落,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百姓幸福生活的增长点。(融媒记者 丁雅娜  实习生 黄家怡  通讯员  吴蕊希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