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常红社区:绘就康居特色村的美丽画卷
发表时间:2020-12-02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今年以来,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红社区以“稻香源头”乡村历史为文化底色,依托“康居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以“田、水、路、宅”为线条,全力擘画富有水乡特色的美丽画卷。

  漫步常红社区,清澈的河道从居民家前屋后蜿蜒而过,以稻香为主题的五彩墙绘将白墙青瓦的江南水乡风貌映衬得别具一格。自制的花木箱、轮胎画和七色篱笆装点着村庄的每个角落。在阳光笼罩下的健身步道,居民们聊着家常、散步锻炼。今年10月,常红社区顺利通过苏州市康居特色村验收。如今,社区正焕发着崭新的生机,呈现出村美、民富的新面貌。

  常红社区共有14个村组,908户农户,前身是常阴沙良种站,由大片滩涂围垦而成。良种站,育良种。20世纪70年代,常阴沙良种站大力发展良种培育,尤其是“东方红1号”种子得到了农业部的肯定和推广,也让良种站奠定了“稻香源头”的农业和文化基础。如今,常红社区有4200亩土地为种子基地。深秋时节,稻田丰收,这片土地产出的水稻种子将在更多土地上迎来新生命。延续近半个世纪的“种子文化”不仅是常红社区的特色名片,也带动了当地种田大户和农户增收致富。

  今年,常红社区以“稻香源头”为主题,创建苏州市康居特色村,全力打造属于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景观特色。为此,常红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召开康居特色村建设动员大会,成立“康居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立下“军令状”,从环境整治到工程建设,抢时间、拼进度,仅用3个月时间就实现了社区环境“白净美”的蝶变。通过党员示范引领,社区群众纷纷加入建设中,汇聚成全民参与的创建合力。

  陈坚强是常红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也是“康居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康居特色村建设中,陈坚强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和社区党员群众代表共同承担起工程“监理”职责。工程建设到哪里,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通过“康居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常红社区结合村庄布局,合理点缀景观小品,精心打造了党建文化和廉洁文化小游园、美丽河道等特色亮点。

  常红社区2组原有一块2.5亩的空地,长期被杂乱的农具占用。在创建过程中,党员志愿者自己动手,将废旧材料制作五彩栅栏进行分割,以红色步道连接,将这块空地打造成健康主题菜园。“原来这块空地不太美观,现在整改以后我们可以在这里散散步,多了个休闲场所。”对于这处家门口的风景,居民朱淑芳非常满意。

  滴水成河,粒米成箩。短短几个月时间,常红社区的道路宽阔了,河水清澈了,环境整洁了。与此同时,社区还开展“五星示范户”和“美丽庭院”评比,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和垃圾分类宣传。常红社区党总支书记沈维良表示,康居特色村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康居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努力,全力描绘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画卷。(融媒记者  张纯  何捷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