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凤凰镇双龙村:村强民富扮靓小康之路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风景如画、碧波荡漾的凤凰湖畔,有一颗亮丽“明珠”——凤凰镇双龙村。这里花满地、树成行、水成景、绿满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劲,村民过上了幸福小康生活。

  双龙村位于凤凰镇镇郊,面积8.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7200人,外来人口约1万人。近年来,双龙村坚持党建引领,盘活集体资产,优化产业布局,多点发力激活“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村级经济腾飞之路。2019年,双龙村村级可用财力达191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4.3万元。

  “筑巢引凤”提高资产存量。张家港市瑞腾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专业LED照明产品的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畅销国外市场。市瑞腾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法说:“2014年初,我们搬迁到双龙村民营工业园,这里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优质的营商环境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公司销售收入从2014年的4000万元上升到2019年的8000万元。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预计年销售收入仍可达到8000万元。”

  据悉,2004年,双龙村建设了双龙村民营工业园,园区占地面积86亩,设有标准型厂房12幢,总建筑面积58608平方米,入驻企业16家,年租金收入约630万元。截至目前,双龙村依托“扩容新建、拆旧建新”,陆续建成了双龙村民营工业园、袁市工业区等标准型厂房约70000平方米,已有200多家企业入园,村集体仅厂房、土地租金年收益就有1400万元。

  除了200多家入园企业外,双龙村周边还有130多家企业,促进了“房东经济”的繁荣。双龙村依托“企业集中、人员集中”的优势,近几年来,陆续新建西巷、袁市、石龙宿舍楼2.2万平方米,不但缓解了企业员工住宿难题,还能增加租金约360万元。

  为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双龙村打破村域界限,实现“抱团”发展。2013年,该村与金谷村联合组建了市西张村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入867万元收购湖滨社区门面房2000余平方米用于出租,年租金收益约140万元。2017年,该村联合西张片区的金谷村、西参村、魏庄村、安庆村等4个村联合组建了市富展实业有限公司,先后投入8000万元收购了金鑫树脂、怡屏薄板等高能耗、低产能企业的54亩土地,建成标准型厂房约5000平方米,年租金收益约860万元。

  双龙村通过多点发力激活“造血”功能,形成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民生福祉、推动乡村振兴的良好态势,村民也在共建共享中获得了“福利大红包”。2017年8月以来,该村先后投入1200万元用于东陈、石龙桥、钟家塘、吉家巷、龙腾花苑5个自然村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圆满完成并通过上级验收。村里每年给每人发放股份合作社股权分红50元;发放困难户照顾款30多万元;发放老年人福利、退休农村老党员生活补助金50多万元;每年给老人发放200斤优质大米和10斤食用油;每年投入20多万元为全体村民购买港城惠民商业保险、每年投入56万元全面实施“好邻帮”村民医疗互助计划,覆盖率达100%;每年对考入本一、本二院校的大学生分别奖励2000元、1000元。

  双龙村村民徐忠良说:“我们家三代同堂,5口人住在200多平方米的别墅里,儿子、儿媳上班,孙子上学,我和老伴在村企退休,不但有退休金,还能享受村里的各种福利,平时经常去‘双龙书场’听戏,日子越过越红火!”

  “找准路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是打造经济高质量标杆的首选路径。”双龙村党委书记许建江表示,今年双龙村继续整合资源,对老旧厂房、宿舍楼实施“腾笼换凤”,即将启动44000平方米的标准型厂房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村年可用财力有望突破2500万元。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经济实力的增强,双龙村乡村振兴、村美民富之路将越走越宽广。(融媒记者 王会信  见习记者  谢俊杰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