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发表时间:2020-12-1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整洁笔直的村道、漂亮整齐的新房、美丽别致的墙绘,冬日的午后,阳光正好,走进乐余镇永乐村,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今年以来,永乐村立足苏州市“三星级康居乡村”创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张家港市乐余镇永乐村生肖乐园。

  党建引领“全参与” 

  永乐村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党员引领群众”,让村庄建设人人参与。“乐心、乐居、乐业”三大行动支部率先垂范,深入困难村民家中进行义务清扫,带领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美村建设。乐业行动支部骨干杨华平主动劝说长辈拆除鸡鸭棚,为村私搭乱建整治专项行动做出表率,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下,其他村民也纷纷行动,保持房前屋后清洁整齐,自觉做好“门前三包”。

张家港市乐余镇永乐村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永乐村党委书记余刚介绍,依托“江畔红庐”网格先锋驿站,永乐村开展村民议事会建言、“净美家园”专项行动、“零距离”入户宣讲、垃圾分类科普、“美丽乡村我的家”青少年手绘等活动30余次。通过各类“接地气”的活动让村民广泛参与,形成了美村建设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

  美丽环境“长管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永乐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办法》发布以来,村委会成立由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组成的督查小组,严格月督查标准,督查情况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公示牌”进行“晾晒”。让每组“后进户”参与考评,在过程中不断正视自身薄弱环节、明确整治要求。同时强化村干部分片包干区域的每日巡查和问题反馈,督促保洁公司做好日常保洁,合理安排每日机械整治和人工派工,通过提升长效管理措施,全力呵护美村建设成果。2020年以来共计拆除私搭乱建328处、河道围网235处、整治河坡1万余米、修复破损道路4500米、补种绿化3万平方米,新建美丽河道2条。

美丽河道。

  乡风文明“强气质” 

  根据美村建设实施方案,整体谋划三干河以西9个小组、378户保留区域规划建设,在原有田园风光、民房建筑风貌基础上,设置爱莲广场、科普菜园、健康步道、永乐学堂等特色景点,传递生态环保理念,让景物和文化融合,提升乡村品质内涵。11组村民李美英受到村干部“废物利用打造点位”的思路启发,发挥自身专长,用原本堆放在屋后的废旧轮胎和陶缸制作成特色花盆,点缀村庄沿线,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利用废旧轮胎、陶缸制成特色花盆。

  永乐村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卫生户”评比活动,强化典型带动力和文明约束力,不断引导村民见贤思齐、知行合一。今年8月,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创作村歌《爱在永乐》,树立文明新风。

水美乡村——永乐村。

  河清水畅、村美人乐。如今的永乐村,到处是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怡人景象。余刚表示,下一步,永乐村将在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上下功夫,以更高的干劲、更强的拼劲和更大的韧劲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域美化村庄环境。(徐群)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