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点亮绿色生活
发表时间:2020-12-28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垃圾分类助推“绿水青山”,从生态建设意识角度构建和美家园,既是基础,也是前提。江苏省张家港市保税区(金港镇)金都社区且行且思,以“全民志愿点亮绿色生活”,让社区的生态颜值、绿色意识不断跑出“加速度”。

  8个工作人员,14000个居民,27个垃圾分类收集亭,要在短时间内全面改善居民生活习惯,培养居民生活意识,这个挑战真不小。“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金都社区通过研判分析,很快就摸索出了解题之策,“活用”群众志愿服务这个法宝,让垃圾分类工作后劲十足,保障充足,效果显著。

  “垃圾分类有什么用?本来好好的,现在弄个垃圾分类,让人扔个垃圾都不顺心!”“垃圾分类是社区的事,和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推行垃圾分类的初期,这样的质疑之声时常听闻,很多居民认为这就是个任务指标。“我们先去垃圾分类示范点位看看再说。”社区组织了一批又一批代表居民来到了昆山和苏州姑苏区等地,既是参观学习,也是为了消释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误解。“没想到一个小区竟然可以如此整洁,看着让人觉得生活也亮堂堂的。”

  回来后,社区又趁热打铁,一个月内开展了十余场广场活动、讲座、走访形式的宣传活动,推广垃圾分类的理念、知识和社会效益,“美”的思维和印象映照在居民的思想里,填补了居民的理念空缺,谁都想让小区美起来,追寻更美好的生活是每个人最深处、最真切、最本质的期盼,垃圾分类回馈的亦是居民自己,怎能和自己无关?很快,说到垃圾分类,居民也都支持了。居民的观念意识正经历着一场嬗变,生态建设的思想火种逐渐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一个设想,让垃圾分类与志愿服务发生“化学反应”。口号要喊,更要大家一起干。垃圾分类开展一个多月时,社区经过实情分析研判,提出了发动群众投入垃圾分类绿色志愿服务的推广设想。稍加宣传,便组织起了三十余人的志愿居民,这是一个成功的开始,从这个基础向后延拓,逐步发展出了全民参与志愿、流程全面覆盖的垃圾分类新局面。

  “携志而来,与愿同行”,一批又一批的金都志愿人投入到美化家园,靓化社区的奋战中。从青少年“垃圾分类小小劝导员”,到“菁英地带”妇女志愿服务,再到老年、青少年志愿者熟悉的身影;从楼道广场活动,到入户政策宣传,再到岗亭执勤劝导;从冬日天色微凉的朦胧清晨到夏日华灯初上的炎热深夜,社区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快速经历了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小步到全流程,从试错摸索成长到统一协调的演绎历程。垃圾分类绿色志愿无“处”不在,涉及儿童、青少年、中青年、老年、妇女等几乎所有人群,内容涵盖理论宣讲、活动倡导、岗亭服务、广播督导、驻点劝导、巡回检查等整套流程,把社区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美丽生活、绿色生活的“新期待”转化为“动力源”,成为垃圾分类的“集结令”与“硬基础”。正是志愿服务这个题眼,让每个居民的“潺潺细流”汇聚成“山川河海”,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势不可挡的向前发展。

  金都社区发掘了垃圾分类与群众本质需求的天然耦合性,提振了居民参与这项工作的广泛积极性,保障了垃圾分类工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强势带动性。小区志愿,做出了生态建设与群众幸福的大文章。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