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污水处理厂尾水“养”出湿地公园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芳草萋萋,碧波涟涟,水声潺潺,漫步在塘桥片区污水处理厂外侧的湿地公园,美得让人无法想象这“玉带”般绵延的河水,竟是由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汇聚而成。

  变化,源于2020年我市启动的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净化工程。什么是尾水?简单来说,就是经过污水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河道的水。目前,我市各污水处理厂出水各项指标不仅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而且还达到了更高要求的“苏州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塘桥片区污水处理厂是我市东南区域内的主要污水处理厂之一,主要承担整个塘桥片区生活污水处理任务,出厂水质已经达到‘苏州特别排放限值标准’。一直以来,尾水都是直接排入华妙河。”如何提升尾水水质,持续减轻河湖环境压力?市给排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少华告诉记者,2020年,市给排水有限公司在塘桥片区污水处理厂尾水地新建了一个占地6亩左右的人工湿地,利用植物、微生物协同作用,形成生物多样性、稳定性的湿地生态系统,对尾水再次净化。“这里可不是简单地栽种了一片植物,其实是一套水体自净系统。湿地分为净化区、修复区、稳定排放区三个区域,通过水生物的降解功能,提高水体自净能力,让尾水变成清流入河、入江。”王少华介绍,经过湿地的生态净化之旅,尾水水更清、透明度更高、化学耗氧量等指标都会有所下降,水质接近Ⅳ类地表水。同时,利用湿地净化和稳定的生态化出水作为河道的补充水源,可以改善和提升片区水环境质量。

  目前,像塘桥片区污水处理厂这样的尾水生态湿地,我市已建成3处,日均净化出厂尾水10万立方米。(融媒记者 房吉 闵京)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