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民意墙” 架起“连心桥”
发表时间:2021-08-2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楼道内有个灯不亮了”“什么时候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家里电表坏了,能不能找个维修师傅”……金港街道镇山社区创新服务模式,设立“社情民意墙”,在社区与居民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营造了共建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

  “以前这里都是杂草,夏天招蚊虫,到了冬天光秃秃的。现在不一样了,这里成了我们日常休闲放松的好去处。”镇山社区居民钱先生说到他家附近的“邻里微站”休闲广场时连连称赞。原来,今年5月初,镇山社区一期30幢周边的居民通过“社情民意墙”反映,该居民楼旁边空地常年闲置,建议改造成群众性休闲娱乐广场。在收到居民意见后,镇山社区先后召集乡贤议事会、周边居民征询会等,最终确定改造方案。历时2个半月,该广场于7月底改造完成,为辖区内居民增添了一处休闲场地。

  “我们社区所辖范围大,人员多,日常工作很难做到面面俱到。”金港街道山北村党委副书记、山北村经济合作社副社长、镇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镇山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晓明介绍,为了能更好倾听民意,了解民声,自去年11月开始,他们在社区内设立“社情民意墙”。

  社区为每位楼道长提供了一个便签本,方便他们把居民的困难、疑问、意见、建议等直接记录下来,随后张贴在“社情民意墙”上。每天早上,社区的网格员、志愿者将便签纸上的意见按文体活动、社区环境、政策咨询、困难帮扶等分类处理,反馈至社区。

  截至目前,“社情民意墙”已经收集了近50件居民意见及诉求,90%以上已妥善解决,其余也在抓紧处理中。(张静芳 陈进元)

责任编辑:盛盈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