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破解垃圾乱丢难题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经开区(杨舍镇)晨南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果得到了村民们充分肯定。然而,在小区垃圾房定时关闭、自然埭上其他垃圾房撤桶后,仍有少数村民、小区居民和新市民心存侥幸,随意混装垃圾,将垃圾袋直接丢弃在主要路口或者撤桶周边路段。

  为提高村民们居住源头分类投放实效,有效解决小包垃圾乱投放问题,晨南村联合晨阳社区、杨舍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五中队、晨阳环卫所等开展垃圾乱投放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垃圾分类长效管护措施。同时成立了垃圾分类乱投放专项整治小组,落实早晚值班制度,每天6:30-21:00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督察。在值班巡视期间,发现现场乱扔垃圾的村民、小区居民和新市民,根据相关条例予以处罚,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立即改正,督促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补齐源头分类短板。截至目前,开展现场教育50多起,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20多起。

  “引导当事人改正乱扔垃圾的行为,能有效强化村民和新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居住环境,展现晨南村宜居环境新形象。”杨舍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表示,以教育、处罚等手段重拾垃圾分类责任之心,提升大家对农村人居环境和社会治理工作的贡献度。“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今后,我要做一名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同时也要带动身边的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村民张先生感慨道。

  晨南村每个小区设有“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投放亭,每个自然埭建有一个四分类垃圾亭,每家每户安装一个二分类垃圾桶,实行一天两次上门收运,实现了“扔进一个筐”到“细分到四个桶”,从“随时随地扔”到“定时定点扔”。

  下一步,晨南村将加大投放点和每家每户垃圾桶保洁和收运力度,督促村民和新市民按规定投放垃圾,提升居住环境。有效促进垃圾分类规范有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成果共享。(晨南村)

责任编辑:盛盈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