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自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以来,南丰镇新丰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垃圾分类“加速度”,实现垃圾分类“要我分”到“我要分”“精准分”,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2021年7月,新丰社区新联花苑获评苏州市五星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绿色先锋”扣响联动共治“发令枪”

  “我是党员我承诺:从我做起,率先行动,积极投入垃圾分类工作,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新丰社区的党员同志们在垃圾分类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一直以来,新丰社区以社区“两委”班子为组织引领,启用“社区+社工+物业+居民”联动共建机制,明确“垃圾分类”经费专款专用,建成15个居民集中投放点,垃圾分类墙绘3个,草坪文明标语等垃圾分类宣传标语85个,垃圾分类绿色“蓝图”已在小区绘制完成。

  同时,新丰社区组建“绿色先锋队”,由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包干结对,每个月开展垃圾分类理论课堂、志愿服务和巡回督导,为垃圾分类工作“充电蓄能”,激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厘清正确投放垃圾的意义,提升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垃圾分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环保银行”按下垃圾革命“加速键”

  “每500克废塑料(瓶)、废纸都可以有5个积分,每个月都可以领到200积分,这些积分存进‘环保银行’,每个季度都可以到社区进行兑换物品。”新丰社区新联花苑“环保达人”秦建新大爷开心地说。

  为做实做细“三定一督”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丰社区组织开展“新连心”垃圾分类专题居民议事会,推行“环保银行”积分制奖励办法推行垃圾分类居民微自治。以“户”为单位发放居民可回收物积分卡,党员志愿者担任“环保银行”工作人员如实记录积分,并负责本小区内可回收物的日常宣传、指导,实施监督,评比奖励。

  “环保银行”实施以来,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垃圾分类那些“麻烦事”变成了大家的“分内事”,“圾”时行动深入人心。

  “现身说法”引领垃圾分类“新丰尚”

  “这是我们社区的矫正对象,目前休学在家,我们一直上门进行心理疏导,并支持和鼓励他多参加户外活动,感受社会的温暖,目前他已经参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一个多月了。”结对党员施益华介绍说。

  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新丰社区始终坚持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党建引领 绿色分类”专题讲座,联合辖区内关工委、爱卫办、妇联等资源,面向网格内青少年、亲子家庭、老年人等不同对象,举办变废为宝、绿色环保、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

  疫情期间,社区通过线上问答、线下拓展进行垃圾分类网格比拼,在各网格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现身说法”录制正确投放垃圾微视频转发微信群、朋友圈,带领群众激趣乐学,以学促行,营造了健康、洁净、美丽的社区环境。(张永兵)

责任编辑:盛盈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