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为特殊群体办实事、解难事,释放“最大民生”温度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乐余镇红闸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多措并举释放“最大民生”温度,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满足老年人健康医疗、精神慰藉和生活照料等需求,红闸村组建居家养老服务队,定期开展健康讲座,为空巢、失独老人提供上门慰藉、日常照料等服务,服务人口超1000余人。14组的单大姐和20组的张大姐是失独老人,成了党员彭玉琴牵挂的对象。一有空,彭玉琴就和服务队的成员去老人家走走看看,帮忙料理一些农活家务;3组的陶大姐在服务队成员的影响下,如今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不仅要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为。我们今天为别人服务,明天就可以免费享受服务。”彭玉琴介绍,服务队通过创建“服务储蓄”,鼓励村里的老年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实现服务他人与享受服务关联互动。截至目前,已有20余名退休党员和群众加入服务队。

  在疫情防控期间,红闸村“两委”班子自觉压实责任,认真布置疫苗接种。对有思想顾虑未接种的村民,划分网格,由“网格员+党员”逐埭、逐户、逐人做好疫苗接种宣传,确保符合接种条件的全部通知到位。“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防疫措施更是要实实在在,精准到位。我们要做得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红闸村党总支书记张涛表示。

  “加油,加油!”9月10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迎中秋趣味互动会吹球比赛正在红闸村村委举行。活动人员中,除了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还有部分精神障碍人士。“我8点不到就过来做准备工作了,村里特地为我们这些病人过中秋,我很开心。”志愿者小陈在活动现场忙前忙后,给伙伴们加油。可谁能想到,小陈曾经也是一名精神障碍人士。三年前,小陈因家庭突发变故,患上了抑郁症。红闸村在乐余镇率先实施“同伴计划”项目,在志愿者的影响和帮助下,康复后的小陈当了一名“同伴辅导员”。从一名受助者到助人者,小陈实现了精神障碍病人的自我蜕变。

  “基层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百姓的‘连心桥’,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站’。我们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要向老人、困难和特殊群体倾斜,想他们所想,干他们所干,跟他们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张涛说。

责任编辑:盛盈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