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南丰镇瑞丰社区:“一圩”连“四塘” 凝聚基层治理新合力
发表时间:2021-09-27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江尾海头,聚沙围垦,筑圩植苇,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赋予“圩田沙塘”新的生命,这就有了南丰镇瑞丰社区。
  瑞丰社区是南丰镇典型的“农转居”社区,自2018年成立以来,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探索“一圩四塘”治理模式,创新打造“圩田沙塘幸福瑞丰”邻里港湾品牌,在圩田上凝聚创造美好生活的合力。

  解决民生需求的“会客厅”

  邻里港湾是全市探索打造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运营品牌,是特色新型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模式。为进一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瑞丰社区依托“圩田沙塘幸福瑞丰”邻里港湾品牌,积极发挥“一圩连四塘”阵地优势,构筑“赤豆圩、清水塘、桑鱼塘、春雨塘、合欢塘”五大平台,凝聚赤心、汇聚人气,让居民百姓记得起乡愁、留得住回忆、温暖入人心。

  每周三,79岁的党员志愿者杨金如都会准时出现在瑞丰社区“红领”服务站,倾听居民心声,收集社情民意,为居民提供及时准确的政策解答,解决邻里间的家务事、小矛盾。“在‘红领’服务站,我感觉自己又能发挥作用了,生活也充实了。”杨金如表示。

  作为“农转居”社区,瑞丰社区成立初期存在服务覆盖率不高,志愿服务建设不完善,居民融合度较低等问题。对此,社区党支部以“赤豆圩”命名党群凝心聚力空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起一支以党员为主要力量的志愿服务队,凝聚党员初心,筑牢党员根基,以“一圩”带“四塘”,全面提高社区党群凝聚力和向心力。

  和杨金如一样,社区不少党员活跃于民生客堂间、民生议事厅等阵地,通过开展“月月听民声”“遇肆说事”等活动,在乡音话语中展现民生温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良好氛围。

  “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站

  盛夏午后,屋外烈日炎炎,记者在瑞丰社区“桑鱼塘”居家养老服务空间看到,社工正带领着社区老年人做手工,在舒适的环境里,穿针引线,闲话家常,气氛轻松愉快。瑞丰社区辖区内年丰新村是纯动迁安置小区,老年居民多,养老需求突出。社区引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家庭医生工作站,设置健康小屋、怀旧影视、心灵驿站等功能室,打造“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站。

  在“桑鱼塘”居家养老服务空间,老年居民能参加“美食荟萃”“创意手工坊”等特色活动,能享受到可口营养的助餐服务,社工还为老年居民提供理发、缝补、代缴水电费、医疗挂号、爱心租赁等各类生活服务,从心理、生理、精神文化等方面全方位服务老年居民。

  循着嘹亮的歌声,推开欢舞空间,老年居民正在这里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喜悦和自豪之情洋溢在大家的脸上。瑞丰社区二楼的活动阵地丰富多彩,老人可以约上亲朋邻里,来这里看一部怀旧电影、下棋闲聊、舞蹈瑜伽,还能在社区专门布置的“乡愁回忆录”展架上追寻乡愁记忆。“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站不仅满足了居民的养老需求,也增加了老年居民的归属感,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邻里协商互助的和谐“家庭”

  合欢树,本有阖家欢乐的寓意,粉色的合欢花犹如扇子,又有“和善”之意。在瑞丰社区,一户户小家庭组成社区和谐“大家庭”,邻里间和睦相处,守望相助,自治协商,和谐共享,正如以“合欢塘”命名的居民自治共享空间,是邻里一家亲、共享趣生活的幸福写照。

  瑞丰社区有一座无名桥,今年,为了给桥命名,社区专门召开了“居民代表桥命名议事会”,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终经过商议和表决,一致同意以“丰瑞桥”命名这座桥。社区事,大家议,这是瑞丰社区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体系的生动实践。

  动迁居民住得近了,感情却疏远了;事情多了,商议成功的却少了……如今,这样的场景在瑞丰社区已经不复存在,瑞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茅庆花表示,依托“一圩四塘”五大平台,以活动为载体吸引居民常来常驻,打造集事务办理、网格管理、协商议事、服务开展、活动组织、特色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邻里港湾”。“居民空闲时,可以到社区听听理论宣讲,看看正能量电影,青少年可以来看书做手工,让邻里之间不再有陌生感,越聚越亲,打造新街坊、新邻里的‘熟人社区’。”茅庆花表示。(融媒记者 张纯 卞学舟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