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打造“睦邻长廊” 构建“睦邻善治”新家园
发表时间:2021-09-28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9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经开区(杨舍镇)景溪社区的前溪锦苑小区,一阵悦耳的吉他声伴随着秋风从耳畔传来。循声望去,在绿树掩映下,一条雅致的红色长廊映入眼帘,这就是“睦邻长廊”。今年,景溪社区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结合民意新建了这条长廊,让它成为居民百姓交流情感,社区倾听群众需求的“新窗口”。

  漫步“睦邻长廊”,周边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穿过长廊来到休闲区,不少居民正围拢在一起欣赏吉他弹奏,还有几位老人正在议事亭里下棋,孩子们在四周嬉戏玩闹,现场洋溢着邻里一家亲的和谐氛围。“睦邻长廊”另一侧的防风墙上,一幅幅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画,彰显出小区人文特色。“有了这条长廊,我们茶余饭后在这里乘凉、闲聊,就像坐在公园里,非常惬意。”小区居民缪士芳表示。

  说起这条“睦邻长廊”背后的故事,小区楼道长张静娟最有发言权。前溪锦苑是一个动迁安置小区,原本小区室外休闲广场上只有两张石凳,大家想要聚在一起聊聊,只能自带板凳坐在树荫下,不仅不能挡风遮雨,还存在安全隐患。在听取了不少居民的意见后,张静娟向景溪社区提议:“如果能在休闲广场附近建一条廊道,大家也有了歇脚的地方,冬天晒太阳,夏天好乘凉。”

  景溪社区随即组织召开议事会,会上就张静娟提出的在前溪锦苑休闲广场建设“睦邻长廊”项目进行集中讨论。议事会成员纷纷赞同,并各抒己见,为项目的细节提出了更多建议。“小区睦邻长廊建设”民生微实事项目经区镇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开始动工,在建设过程中,议事会成员对工程进行了监督及完工验收,充分发挥了议事会成员在项目推进中的监督职能。张静娟认为,“睦邻长廊”的建设促使更多居民发挥小区“主人翁”作用,在无形中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建成的“睦邻长廊”成为居民们活动的新阵地,大家可以在这里交流分享,共同为小区的建设出谋划策。

  千金难买“金乡邻”。为了让动迁安置小区居民由“陌邻”变“睦邻”,景溪社区始终将睦邻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管是每年开展的邻里文化节,还是在每个单元楼道打造的“睦邻长椅”,到今年新建的“睦邻长廊”,每个举措都是为了拉近邻里间距离,打造和谐邻里关系作出的创新探索。下一步,景溪社区将依托“睦邻长廊”中的议事亭,发挥其协商议事的作用,将它打造成一处听民声、议民生的人气点,推动前溪锦苑小区成为“睦邻善治”新家园。(张纯 李晓鹏)

责任编辑:盛盈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