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凤凰镇:精雕细琢增“颜值”提“气质” 奏响文明创建“协奏曲”
发表时间:2021-10-08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吴歌幽映桃花艳,山水清秀凤凰美。作为我市“南大门”,凤凰镇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画卷格外引人瞩目:蓝天碧水相互辉映,绿树红花点缀其中;城镇生活井然有序,文明新风徐徐吹拂;志愿服务接续开展,文明实践温润心田……

  立足苏州市级和江苏省级文明镇的金字招牌,今年,凤凰镇精雕细琢增“颜值”提“气质”,吹响了争创“全国文明镇”响亮的号角,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

  啃下“硬骨头” 让城镇“面子”更靓

  路面宽阔整洁、两边车辆停放有序、店铺外广告美观规范……凤凰镇双龙村沈巷路路旁店铺的老板李潘说:“原来路面坑洼不平,车辆乱停放,交通经常堵塞……经过改造后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现在环境好了,交通不堵了,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拼的是责任干劲,比的是精细用心。今年,瞄准全国文明镇目标,凤凰镇制定出台了《凤凰镇争创“全国文明镇”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创建专班,发布了任务、责任、包干3张清单,围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基层治理、文明素养、文化惠民5大提升行动,聚焦城镇运行中的堵点、痛点和盲点问题,统筹推进交通秩序整治、背街小巷治理、景观亮化提升等工作,不断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两手抓’。一方面,着力推进西塘公路沿线风貌整治、沈巷路等镇区老大难问题整改等,加强基础设施建管维护,加快打造‘文明示范街’;另一方面,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从村庄靓化、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方面着眼,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凤凰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薛奇表示。

  交通不畅的农贸市场,正日渐整洁有序;乱堆乱停的公共楼道,已清理消除隐患;老旧小区的垃圾分类,正有序推进深入人心……凤凰镇正用扎扎实实的工作,由表及里,让城镇更精致。

  文明入心田 让城镇“里子”更实

  “车子停一下,让学生先走。”每天早上7点前,凤凰镇金谷村村民顾胜丹都会穿上红马甲,来到凤凰中心小学的门口维护秩序,成为了护学岗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凤凰山上捡垃圾、凤凰湖边劝阻游客游泳、养老院里照顾老人、社区疫情防控……只要有志愿活动,顾胜丹就会积极报名参与。2014年起,热心公益的她已经在友爱港城网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100小时。在她的影响下,如今两个女儿也耳濡目染做起了志愿服务。“最初做志愿服务是因为喜爱,而现在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与担当。”顾胜丹说。

  文明沃土,文化滋养。今年,凤凰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和111支志愿服务队,推动志愿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带头开展非遗文化传承、公益服务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以“文明实践当标杆”为目标导向,大力选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举办“好人故事汇”等分享活动,广泛培育尊重好人、争做好人、礼遇好人的社会氛围;积极发挥乡“理”乡亲理论宣讲团作用,通过乡规民约、村民议事等途径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树勤俭之风、诚信之风、道德新风,持续擦亮文化凤凰“金字招牌”。

  民生有温度 为幸福“底子”加码

  “美丽庭院如何设计出亮点,吸引更多游客落脚?”“农家乐如何‘抱团发展’?”……近日,凤凰镇双塘村肖家巷的一张大方桌前,村干部和村民们围在一起热烈讨论,这是凤凰镇新晋网红打卡地——肖家巷农家“乐”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聊的是村民们的“烦心事”,解的是村级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在凤凰镇双塘村党委书记、村主任罗斌看来,做好村里工作,与村民交心是重点。“农家‘乐’坊设在村民家门口,村干部、党员轮流下沉,把‘村民跑’变成‘村干部来’,同坐一张凳,齐议一难题,合办一件事。”罗斌说,农家“乐”坊共设计农家“乐学、乐谈、乐读、乐民、乐趣”五大块内容,通过村民议事、理论宣传、山歌传唱等形式,架起党群工作“连心桥”,谱写和谐“文明曲”。

  今年以来,凤凰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了解掌握群众所需、所困、所盼的操心事、烦心事,通过“列清单”逐项解决,切实提升百姓幸福感;以争创“全国文明村(社区)”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形成以城带乡、镇村同创的全域创建格局,描画出美丽文明的风景线。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既是文明城市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城市文明的一次全面升级。“主要领导靠前‘作战’,走到一线督查整改;村(社区)自查自纠,在全面‘大体检’中吹响冲锋号。”凤凰镇党委书记王卫民表示,凤凰镇将持续蓄力文明创建,集中队伍力量、优化人员配备,以更好的服务催化文明窗口,为港城“南大门”再添文明底色。

责任编辑:盛盈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