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红色”引领绘出人居环境“绿色”文章
发表时间:2021-10-08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初秋碧空下,漫步冶金园(锦丰镇)耕余村,耳畔是虫鸣阵阵,眼前是稻浪滚滚。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粉刷一新的村居院落里,柿子树已挂满“红灯笼”,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喜悦和安居的幸福满足。

  今年以来,耕余村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衷,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美颜”行动,以“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群众跟着干”的冲劲,用一时的“整”,倡导村民长期的“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时美”迈向“持续美”,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生态宜居底色。

  雨后放晴,家住耕余村14组的村民薛峰正在整理院中的绿植花草,清扫周边的村道,将家前屋后整理得清清爽爽。“环境卫生整洁了,人的心情也舒畅了,就不由得想把这份美丽守护好。”薛峰口中的人居环境“良性循环”,体现的正是耕余村人居环境整治“美颜”行动的真实缩影。

  薛峰家的屋后原本有一个面积50多平方米的彩钢瓦违章搭建房,不仅环境脏乱,还存在着安全隐患。耕余村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后,村党总支副书记顾逸飞第一个就找上了薛峰,向他宣传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必要性,更描绘了村居环境的整体规划和发展前景。人居环境整治为的是加快美丽宜居的乡村建设,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村民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薛峰深谙其中的道理,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就主动拆除了违章搭建,并种上了绿植花草。

  “红色”引领激发“绿色”治理。耕余村通过党总支率领,引导构建“党员+退休干部”“示范+带动”模式,强化党建引领效能。金丽红是耕余村退休村干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前期,她主动配合,用自家“打样”,做好领头作用,加快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程。整治期间,耕余村18名党员干部放弃休息,纷纷投入攻坚战中,全天候不间断开展走访宣传,带头清理村民家前屋后垃圾和杂物,形成“干群同心、齐头并进”的浓厚整治氛围。

  “改为沥青路面,在合适位置增加会车点……”在耕余村主要村道之一的北横港路,村党总支书记孙晓平正和施工单位商量道路改造方案。“这条路年久失修,狭窄坑洼,村民出行不便,不仅是村庄颜值的‘伤疤’,也成了乡村发展的‘断肢’。”结合此次农村人居环境“美颜”行动,耕余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听取和收集村民百姓的反馈意见,对北横港路、中心路2条主要村组道路进行全面改造。预计到今年11月底,道路修复工程将全面完工,方便村民出行。

  路灯亮化、河道美化、道路硬化、墙体彩色化……下一步,耕余村将用“绣花功夫”,撬动全村村庄环境“形象”和乡风文明“筋骨”,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植入乡村环境中,努力实现村庄美、生活美、乡风美。

责任编辑:盛盈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