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乐余镇:携手共赴一场升级版“文明之约”
发表时间:2021-10-15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一个时代的价值观。站在文明进步跃升的新起点上,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协同奋战,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乐余镇作为我市“北大门”,奋力吹响创建“全国文明镇”的号角,把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利民、惠民上,携手人民群众共赴一场升级版“文明之约”,全面提升群众参与度、获得感。

  创建为民,让百姓更加幸福

  创建“全国文明镇”,不是光喊几句口号搞花架子的“形象工程”,而是一个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乐余镇结合镇情实际,制定了文明创建“五大清单”“六项机制”和“八大提升行动”,明确创建工作目标,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各自职责,通过机制推动、清单落实、行动提升,高水平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创建全国文明镇是利镇利民的实事好事,党员干部要履职尽责、冲锋在前。”“要坚持创建为民,不断净化美化城市环境,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自创建工作目标确定以来,乐余镇各相关单位、党员干部主动领任务,主动抓落实。“大家身边还有黑臭河道吗?对河道治理有什么意见建议?”镇党委书记张莉莎带头,每月开展夜间接访,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对河道治理的意见,逐件登记建好接访台账,并跟踪督办解决。

  环境更宜居,乡风更文明。乐余镇出台实施《乐余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办法》,每季度公布红黑榜,督促各行政村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管护措施,大力开展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行动,加强环境整治,倡导文明新风,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

  群众满意,是文明创建的不竭源泉和永恒动力。乐余镇始终坚持“创建为民”的原则,从路面修补、楼道灯安装、环境卫生清理等民生实事入手,着力解决车难停、路不平、环境差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将创建过程变成环境持续改善、秩序持续优化、服务持续好转、群众持续受益的过程。今年以来,乐余镇多条道路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市场和小区着手改建停车位、增加绿化面积;乐园路沿线设置“潮汐车位”,缓解了停车难……创建工作持续开展,让群众得到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创建惠民,让城市更有温度

  今年4月,乐余镇发布我市首个乡镇城市管理服务品牌——乐管家,并启用城市管理服务站张家港市乐余站,打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站”。城市管理服务站启用后,周边群众都喜欢去坐坐。“这里不仅能反映违章、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还可以借阅图书,借用雨伞。”市民黄女士说,城市管理服务站既是便民驿站,也是文明驿站。

  乐余镇秉持“把城市当家一样管理”的理念,将城市管理服务站打造为规范执法、宣传法治、提升形象、提供服务的阵地。“乐管家”城市管理服务品牌则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凝聚城管+党员、网格员、环卫人员、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打造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文明创建新格局,推动城市管理“为城管人”向“为人管城”转变。

  “创建惠民”贯穿乐余镇创建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群众在创建过程中得实惠、受教育。本着“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的初心使命,乐余镇创新打造“乐无忧”政务服务品牌,立足“惠民”“助企”两大目标,推出帮代办、无忧办、“码”上办等服务;打造“乐睦家”律师服务驿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法律服务。

  创建靠民,让群众在创建中“唱主角”

  行走在乐余镇永利村,村道整洁,绿树成行,俨然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大爷大妈们现在常常把垃圾捡入垃圾袋,倒入垃圾桶,现在环境越来越好,变化越来越大。”村民张锦英说。

  

  这一显著变化,缘于乐余镇开展“全民志愿服务日”活动。今年3月,乐余镇将每月5日定为“全民志愿服务日”,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鼓励村民、居民在创建中唱主角。从此,乐余镇街头巷尾总能看到鲜亮的“红马甲”,他们有的在庭院前后、村道两侧清扫落叶,捡拾垃圾;有的向辖区群众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整洁、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有的在沿街门店开展反诈宣传、防疫宣传;还有的来到老年过渡房,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义诊等服务。

  为了让文明渗透镇区的每个角落,体现在生活的每个细节上,乐余镇将开展文明创建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好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策划并实施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心理关爱等8大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预计全年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超3000项。

  树文明典范,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个镇。为大力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推动全社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优秀典型在文明创建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乐余镇还组织开展了“最美乐余人”评选活动,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正能量,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持续抓好群众身边的小事、镇区发展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努力创建成全国文明镇。”张莉莎表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争创“全国文明镇”,是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乐余镇将凝聚最大合力,画好创建“同心圆”,接力奋斗,推动文明指数不断进步跃升。(融媒记者:徐苗)

 

责任编辑:田 艳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