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经开区(杨舍镇)闸上村:勾勒“点线面” 绘就乡村宜居美景图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根晾衣架,架起文明新风尚;一团线入地,告别空中“蜘蛛网”;一场“大擂台”,赛出环境新面貌……伴随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冲锋号角,经开区(杨舍镇)闸上村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着力在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覆盖,掀起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热潮。

  小小晾衣架

  “晒”出新文明

  “有了这个晾衣架,现在晒衣物方便多了。”雨过天晴,家住闸上村七房巷的沈兴华忙着洗洗晒晒。他指着院子里崭新的不锈钢晾衣架,竖起了大拇指。

  在农村宅基,五花八门的花式“晾衣架”层出不穷。有在河边围栏、健身器材旁随意晾晒的,还有直接在树干、电线杆上牵绳晾晒的,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存在安全隐患。为解决村民晾晒需求,闸上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听取和收集村民意见,投入资金约25万元招标采购不锈钢晾衣架,免费为村民安装,并对老旧破损的晾衣架进行上门回收。

  “晾衣架长4米高2米,方便村民晾晒衣物的同时,原本乱牵乱挂的不文明现象不复存在,为村里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闸上村基建科负责人刘少波介绍,目前,全村600余户村民都用上了崭新的不锈钢晾衣架。

  架空线入地

  “理”出“净空”

  布局混乱、高低不一、纵横交错……曾经一抬头就能看到的“空中蜘蛛网”,如今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澄净湛蓝的天空。“杆线入地是好事,入地安全又美观,现在走在整洁的村子里,心情都变好了。”闸上村村民葛永林说道。

  去年年初,闸上村启动清“网”行动,全面实施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入地”工程。此外,结合架空线入地、合杆,闸上村还因地制宜提升沿线景观、河道治理,打造微公园、微景观。“三线入地对于道路美化、路面拓宽、行车安全等方面有很大帮助,同时极大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闸上村基建科工作人员李昕鹏表示。

  目前,闸上村斜坝宅基已率先完成三线入地,西巷头、七房巷东、七房巷西3个宅基正在进行施工改造。按照计划,3年内闸上村将整村(除拆迁区域)实现线缆入地,村庄实现无“线”美。

  环境“红黑榜”

  “比”出新风景

  秋日静美,桂花飘香。走进闸上村,处处送来了美意,留住了乡愁。“村庄环境美了,大伙儿住得也舒心!”正在村口聊着家常的村民们忍不住感叹道。

  人居环境整治,人人受益,更需人人出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闸上村以“党员带头、干部先行、群众响应”的工作方法,一边植绿护绿擦亮“面子”,一边清脏治乱做实“里子”,还巧用“红黑榜”,对“人居环境整治达标户优秀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等进行表扬并发放奖励金,对违反管理制度的家庭进行曝光,全面吹响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毕竟都是一个村的,大家都在暗暗较着劲呢。看到人家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自己不行动起来,脸上也挂不住。”闸上村党委书记王建军说,通过奖惩机制,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将“要我治理”的思想转化为“我要治理”的主动作为,激励村民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中来。

  “美好环境得来不易,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尤为重要。”王建军表示,闸上村将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建立长效监督考评机制,形成持续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全力打造“环境优美、人民富足、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融媒记者:房吉)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