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德积街道:凝万众之心聚各方之力共建文明之城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德积街道自成立以来,围绕“三份工作清单”“四项攻坚目标”“五大提质行动”,紧扣年度任务目标,突出重点,对标找差,攻坚克难,不断助力港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掷地有声亮“决心”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仅是为了荣誉,更是为了实实在在惠及每一个老百姓。”在德积街道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惠芳的讲话掷地有声。德积街道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紧扣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总体目标,迅速成立街道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把争创工作摆上中心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因地制宜多轮次研究方案、明晰责任、压实举措。

  6月25日,街道发布实施“暖在德积”行动计划,全面启创文明先行、温情入户、美在乡村、治理提档四大行动,组建“文明宣讲”志愿团队、“新风文明”先行队、“生态专员”行动队三支行动队,拉开了街道群创共建的序幕。

  7月10日,街道启动“宜居宜业美德积”大环境提升提质“百日行动”,以实施街容街貌、规范管理、人居环境、垃圾分类、文明意识“五大提质”工程为抓手,吹响了街道“旧貌换新颜、素养再提升”的冲锋号,构建了“党工委领导、村社区属地、清单化推进、全社会参与”的创建格局。

  “美颜”环境惠民生

  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近来,德积街道始终坚持把争当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示范街道,作为提升街道首位度、增进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抓手。“这位店主,请将门口的广告牌按规定放置。”在过去的每一个周末,德积街道机关干部积极开展“学史力行,志愿护暖”义务劳动,一次次走进街道背街小巷、村(社区)一线等,对公交车站、路边花坛、沿街地面等公共区域进行拉网式清扫,对门店“门前五包”督促提醒,对居民不文明行为开展劝导,以实际行动展现街道干部带头攻坚、主动作为的风采。

  期间,德积街道迅速组建由街道部门、村(社区)、市镇单位、重点企业在内的联创共建工作专班,细化制定分阶段、分行业、分区域的创建“路线图”“施工图”,动真碰硬推行了一系列集中治理行动,通过现场办公、一线攻坚,下大力气整治了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提升、安全生产、河湖“四清”等方面的病灶顽疾,常态化拉网排查了“三合一”、群租房、“九小场所”等问题隐患,逐一落实了整改举措。

  截至目前,街道共拆除违章398宗、15.6万平方米,排查及整治各类安全隐患2221处,清除各类散乱污点位44个,疏浚整治黑臭河道10余条,深入开展“美丽庭院”争创活动,全力推动街道“颜值更洁美、产业更安全、治理更有序”。

  精神文明嵌民心

  新时代的文明建设是一件系统工程、民心工程。德积街道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围绕“共建文明典范城市”“文明交通”“文明习惯”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居民朋友们,‘小耳朵’传播非法内容,尤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稳定带来极大危害。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拒绝‘小耳朵’。”国庆假期前,德积街道宣传文明办会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德积派出所、广电部门对辖区非法“小耳朵”开展了联合执法。执法组对照前期摸排登记清单逐户过堂,对安装非法“小耳朵”的居民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并由广电站专业人员进行统一拆除。执法行动共涉及28户居民,累计拆除非法“小耳朵”33只,为街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破除非法传播手段,巧用新颖传播途径。目前,德积街道依托电子大屏、公交站台、灯箱道旗等载体广泛宣传文明建设,及时更换、新增公益宣传版面200余个。同时,街道因地制宜编制《“暖在德积”行动计划倡议书》,通过微信朋友圈、QQ群等新媒体途径进行宣传推介,做到入脑入心。此外,街道以“文明先行”倡议活动为抓手,从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养宠等多个方面呼吁街道广大居民从自身做起,规避不当行为;设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推广志愿生活就是新风尚的理念,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参与面和认可度。

  文明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德积街道将以更大力度融入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工作中,一以贯之在宣传发动、活动策划、亮点打造、创建成效等多个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创亮点,为港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薪助燃”。

责任编辑:盛盈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