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冶金园(锦丰镇):扮靓乡村“颜值”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04-3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也是关乎村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冶金园(锦丰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提升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冶金园(锦丰镇)交通村网格员倪晨冲在村里巡逻时,发现路边有一堆建筑垃圾。他通过“网格化管理监控平台”查询发现,一男子驾驶拖拉机驶入村子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倪晨冲用手机拍下监控画面,并找到对方,在证据面前,男子只得认账,将建筑垃圾清运干净。

  为整治道路环境,交通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小平可没少花心思。为彻底改变村民乱倒垃圾的坏习惯,去年10月,张小平外出“取经”, 在村里83个路口安装了“电子眼”,建成了覆盖全村的“网格化管理监控平台”。为了增强村民的责任意识,张小平邀请村民小组长参观“网格化管理监控平台”,挨家挨户告知村民,让大伙加强自我约束,杜绝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

  道路干净整洁了,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提升,但想要村子彻底“变靓”,张小平还得解决一个大难题。

  交通村面积约5.7平方公里,河道水系全长约40公里,家家户户傍水而建。因村民在河道里围网养鱼、养鸭,种菱角,私自筑坝,导致水流不畅,昔日清澈的河水发黑发臭,长满水草,成了村里的“臭水河”。

  为恢复“清水走廊”,去年11月,交通村铁腕治水,拆网拆坝,除杂草清淤泥,拆除违章建筑,修筑河坡,大刀阔斧整治河道。10台挖机不间断工作,卡车、拖拉机运走800多吨垃圾,使得河道重现原貌。为维护河道整洁,交通村还在河里投了6万尾鱼苗,鱼不仅能吃杂草和微生物形成生态系统,而且捕捞后还能分给村民。此外,村里还聘请村民当河道保洁员,双管齐下,巩固整治成果。

  “道路干净了,河道清爽了,村庄洁美了,才能助力乡村发展,实现‘振兴梦’。”张小平介绍,河道整治预计将在5月底结束。届时,交通村还会在河岸两边规划绿植,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景观。

  交通村是园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鲜活例子。

  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应先行。2019年,园镇实施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挂钩制度,采取“包干片、包干村、包干组”的方式,参与乡村环境整治活动。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通过清运生活垃圾,开展河道整治,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村民不良习惯等举措,切实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园镇以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优化城乡空间规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公厕改革”、提升村容村貌,建立健全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打造“天更蓝、水更清、村更美”的农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