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塘桥镇:文明春风拂面而来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4月3日下午,塘桥镇召开争创全国文明镇“六连冠”动员大会。作为苏州市首个全国文明镇,塘桥镇将出实招、出硬招,争创全国文明镇“六连冠”,擦亮“全国文明镇 魅力金塘桥”的金字招牌。

  扎紧垃圾袋,揣上智能垃圾分类卡,家住塘桥镇馨塘新村的李阿姨来到社区的垃圾智能回收箱前,刷卡分类投入垃圾后,回收箱自动称重计算出这袋垃圾的积分,并将积分存储到了李阿姨的智能垃圾分类卡中。“积分能兑换小礼品,机器操作不难,现在大家都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了。”李阿姨告诉记者,垃圾有了“去处”,社区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全面实施河道保洁、大环境保洁市场化运作、建设老年大学、加快高铁新城建设……打造更美的人居环境,更完善的城市功能,既增添了文明韵味,也给市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建设美丽塘桥,优化城乡一体文明形态环境。动员大会提出,要狠抓“城市形象”,对照高铁新城总体规划,紧扣新城建设、老城改造,加快道路、绿化等基础配套的新建和改造,深入开展镇容街景提升等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要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强化重点区域整治提升。”高铁新城管委会主任、塘桥镇党委书记夏立新表示。

  文明创建贵在人人参与,为弘扬文明新风,塘桥镇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在塘桥镇居民家中的电视荧屏上,有一个特殊的频道“智慧塘桥”。“既能看本地新闻、好人好事,还能看到镇上排练的文艺节目,内容非常丰富!”胡同社区居民秦老伯说。智慧塘桥电视社区是塘桥镇打造的电视宣传平台,通过塘桥动态、文明塘桥、党建风采等板块,向全镇居民传递文明新风、公共文化等方面的信息。

  与此同时,塘桥镇还不断深挖地方文化资源,修缮钱昌照故居、钱氏名人馆等,推动文明乡风建设。结合4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创新文明实践形式,让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吹进“金塘桥”寻常百姓之家。围绕文明素质提升,今年,塘桥镇提出要扎实做好志愿服务制度化、诚信建设制度化等工作,有序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比工作,不断提高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

  文明种子在“金塘桥”生根发芽,全镇56支志愿者团队活跃在群众中。疫情期间,塘桥镇110名机关志愿者下沉到19个村(社区),参与防疫知识宣讲、社区人员排摸等工作。文化志愿者录制原创公益防疫歌曲、制作《战疫直击》《防疫实录》系列短片,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瞄准创建全国文明镇“六连冠”目标,塘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镇“六连冠”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应的督查考核办法。“我们要对标找差、补齐短板,通过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全面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夏立新表示。(王嘉楠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