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南丰镇:聚焦红白喜事立下移风易俗“规矩”
发表时间:2020-04-1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随着争创全国文明镇进入实质攻坚阶段,4月9日上午,南丰镇召开了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传递着向陈规陋习宣战的信号,为争创全国文明镇、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只要有真挚的情感,无论何种形式,都可以追思亲人。”清明节前,南丰镇在静安园举行了“遥寄哀思、文明祭扫”——2020年清明集体公益祭扫仪式暨志愿服务活动。静安园生态葬区是我市首家生态葬墓区,目前,已经有9人选择了静安园生态葬区入葬。相比传统葬,静安园生态葬用花坛代替墓穴,不立碑不做标识,在指定的纪念碑上免费镌刻逝者姓名,以便其亲属祭扫。传统习俗因时而变,不经意间,绿色、文明的丧葬新风渐入人心。

  文明乡风转变的背后,得益于南丰镇移风易俗工作的推动。南丰镇党委书记沈琳说,在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一个地方的乡风、民风就是投资环境的一面镜子,对一方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我们一定要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合力推进,努力推动南丰移风易俗工作再上新台阶,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为了充分发挥创建全国文明镇优势,南丰镇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为突破口,展现文明创建的特色亮点。聚焦基层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宴请仪式和人情消费领域里的两大问题,制定了《南丰镇“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行动方案》,提出了移风易俗“三行动九提倡”的口号,实施宴请仪式简化行动、人情消费淡化行动、党员干部引领行动,提倡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人情适度、合情收礼、新式祝福,带头践行、主动教育、相互监督。

  接下来,南丰镇将对照“三行动九提倡”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系列活动,争取通过半年左右的时间,以共同的文明自觉提升南丰的文明程度。(徐娅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