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大新镇:打造滨江绿廊 擦亮生态底色
发表时间:2020-04-22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提升沿江环境,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要求,大新镇于2018年启动了新海坝滨江生态湿地修复工程,如今,整个工程基本完工,一条崭新的滨江绿廊已经呼之欲出,给大新镇的沿江生态环境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在滨江生态湿地,水塘连片贯通、池水清澈见底、林地错落有致,在阳光的映衬下,一片盎然生机,不少市民趁着好天气,带上家人前来游玩。

  “这里空气好,环境也好。我每天都会和家人过来散步,锻炼身体。”家住新海坝村的李静林告诉记者,她家距离滨江生态湿地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两年前,这块土地还是另外一幅景象。“以前这里有水泥厂、砂石堆场,还有3家水产养殖户,平时没什么人来。当时得知这里要进行环境整治,周边的老百姓都表示赞同。”

  考虑到这里紧邻长江岸线,又是长江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2018年,大新镇启动保护区内堆场和鱼塘的清理整治工作,并专门成立了大新镇长江新海坝水源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人盯一家,一家一措施”,深入现场开展动员搬离清退工作。

  “一开始养殖户和企业主不理解,我们就分工协作,蹲点攻坚,耐心帮助养殖户主算透环保账、经济账,将心比心聊未来,真正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大新镇“三治”办常务副主任黄健介绍说,通过大半年不间断地沟通,养殖户和企业主从一开始不愿意搬离,到慢慢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绿色发展的必然性,最终签下了搬迁协议书。2018年底,大新镇顺利完成保护区内堆场和鱼塘的拆除、清退工作。

  2019年,“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的建设如火如荼。“张家港湾”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修复延伸到了大新段,大新镇对长江新海坝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进行生态修复,因地制宜建设滨江生态湿地公园。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规划建设450亩,其中水域250亩、片林200亩。项目立足于基地水塘现状,融入水循环的文化概念,以“市郊滨江海绵体,港城网红打卡地”为目标,采用生态湿地设计手法,融入市民休闲、湿地净水、科普展示、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打造一处生态环境与生活和谐发展、艺术与地域文化有机融合的生态湿地绿肺。

  “我们做了一个控制闸和泵站,中间利用管涵,把几个水系区域连通起来,让水能够流动起来,与长江进行连通。通过水上森林、湿地绿岛,对长江边植物起到保护作用,这里也能成为鱼类、鸟类栖息的一个场所。”大新镇建管中心工作人员曹曦介绍说,湿地建成后,能够净化提升大新镇长江岸线水系系统,也保证了饮用水源地上游取水口的用水安全。

  目前,滨江生态湿地的绿化、道路以及水系工程都已经完工,正在进入配套设施和提升工程阶段,预计下半年全部完工,正式对外开放。大新镇也将继续守住生态底线,擦亮生态底色,以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助推港城发展的“高质量”。(何捷 卞学舟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