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百家桥村:“诗意田园”破译“致富密码”
发表时间:2020-04-28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人间四月天,鲜花烂漫,春色无边。连日来,经开区(杨舍镇)百家桥村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内,上千种花卉和绿植将观光园装扮得分外美丽,工人们正在修整道路、搭建大棚、栽植苗木,不时还有三五成群的顾客前来购买或咨询,一派繁忙景象。

  百家桥村“现代农业观光园”是该村“美丽村庄”建设产业融合的延伸项目。2018年底,百家桥村将闲置多年的121亩土地租赁给苏州花美兰园艺有限公司,先后投资约1200万元,兴建“现代农业观光园”,赋予乡村发展新活力。

  不局限于纯粹的花卉零售,花美兰公司根据每家每户不同需求,打造“私人定制”式的精细化家庭园艺,并提供设计、施工、养护一条龙服务。入驻百家桥村一年多以来,该公司已成功为我市40余户家庭打造“私人花园”,2019年销售额超900万元。

  “除了种植造型树、玫瑰花、草坪等各类花草树木,根据规划,我们还将新建兰花展示厅、植物教室、儿童花园、露天婚礼区、玻璃小屋等,用来种植、展示各种植物,并承接户外活动。”苏州花美兰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书鹤告诉记者,整个观光园项目预计于今年10月份完工,届时将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集购物消费、欣赏体验、休闲疗养于一体的绿色空间。

  发展乡村旅游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百家桥村从区域特色中找寻“致富密码”,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乡村发展之路。

  生态文明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根本。2017年以来,百家桥村围绕“美丽村庄”建设,以“花园式”江南园林风格定位,全力把该区域打造成田园风光休闲的好去处,让涉农区域村民共享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果。

  通过两年多的整治、改造、优化,百家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走进该村,白墙黛瓦、九曲石桥、亭廊楼阁、花窗栅格等景观尽显江南中式花园的古韵魅力,一个诗情画意般的新农村展露无遗。与此同时,百家桥村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了百缘文化广场、休闲体育公园、花果采摘园、生态河廊、休闲垂钓、农耕田园区、农家民居区、游客服务中心8大功能区,让村民们一出门就仿佛步入了城西新区的生态区和后花园。

  “乡村振兴,离不开村级经济的发展壮大。”百家桥村党总支书记王利明告诉记者,自2016年以来,全村可用财力年平均增长超过了20%,2019年村级可用财力达1111万元,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村级可用财力636万元,全年村级可用财力可完成1300万元。王利明表示,下一步,百家桥村将抢抓城西新区深度开发的机遇,以生产为龙头,做优做美生态园,建设好现代农业观光园;做大做强优质产业园,给电商、物流、仓储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建设好“百家缘商务中心”,引领村庄在兴村富民的新时代行稳致远。(钱海燕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