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昔日“丑姑娘”变身今日“绿娇娥”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面朝浩渺长江,后倚绿树草香,一条1.2公里的滨江“绿飘带”将最美江村和最美江堤相连,这就是新海坝生态湿地公园。

  昔日“丑姑娘”变身今日“绿娇娥”

  沿着彩绘锦鲤步道漫步,两侧水塘连片贯通、婀娜芦苇摇曳风姿、各色林木错落有致,在4月暖阳的映衬下,一派生机勃勃的样子。但谁能想,这里曾经满是水泥厂、砂石堆场和水产养殖承包地,又脏又乱。

  2018年,大新镇以河长制为主要抓手,结合长江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工作,启动了保护区内堆场和鱼塘的清理整治工作,并专门成立了大新镇长江新海坝水源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人盯一家,一家一措施”的工作模式,深入一线开展动员搬离清退工作。现在“不毛之地”摇身一变,成为了市郊滨江海绵体,港城网红打卡地,新海坝村的居民也纷纷为这“后花园”点赞。

  从环保“老大难”到沿江“净水器”

  2019年,张家港湾建设擂响了我市沿江岸线生态环境修复的战鼓,大新镇主动配合,积极开展了对长江新海坝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的生态修复,因地制宜的建设了新海坝生态湿地公园,项目立足于基地水系现状,融入水循环的理念,建设了控制闸和泵站,中间利用管涵,让水系区域联动,并与长江进行连通。

清退整治前的鱼塘

整治后的湿地公园湖景

  水上森林、湿地绿岛、草地植被作为缓冲带可以削减径流流速和污染负荷,对沿江生态环境起到保护作用。建成后,不仅可以净化提升大新镇长江岸线水系系统,也保证了饮用水源地上游取水口的用水安全。

  七大分区续写人与自然和谐新篇章

  新海坝湿地公园是‘一条轴线、七大分区’的典型线型空间布置,生态涵养、趣味艺术、公林间乐园等不同的功能分区也赋予了湿地公园文化新内涵。

志愿服务站

锦鲤健身步道

  更特别的是,配合长江大保护、建设幸福河湖的新发展理念,大新镇还在湿地公园内配套建设了志愿服务站点、特色健身步道等。其中,志愿服务站内设有科普微展馆及河小志服务点,是一个集沿江保坍科普、生态保护宣传、青年志愿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这也为新海坝湿地公园又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青色彩。

 

 

  目前,滨江生态湿地的绿化、道路以及水系工程都已经完工,正在进入配套设施和提升工程阶段,预计下半年全部完工,正式对外开放。园内还栽种了数百棵银杏树,建设了银杏林步道1000米,让我们一起期待深秋时节的惊艳吧。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