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锦丰镇福利村: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作为沙洲革命根据地之一,近年来,冶金园(锦丰镇)福利村传承红色精神,坚守红色信仰,深挖红色资源,让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彰显新的时代价值,助力乡村振兴。

  传承红色精神 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福利村水厂路又名老围埭,70多年前,这里的老百姓和新四军一起抗击日寇。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让红色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一直是福利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的方向。

  为了让红色种子在村民心里扎下根来,福利村充分挖掘“红色故事”,将新四军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奋勇抗日的英雄事迹编写成“红色故事”——《火烧老围埭》,引导村民缅怀革命先烈,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通过开展“红苗助长”活动,让老党员走进学校,用生动的语言讲“红色故事”,激发孩子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同时,福利村自编自导情景舞蹈《沙上老围埭》《大红枣儿甜又香》等文艺作品,依托群众文艺队,把“红色故事”搬上舞台,形成了特有的“红色文化”品牌。

  2017年,福利村启动“福利书场”项目,每月邀请评弹演员进村演出。《红色的种子》《红色风暴》《廉政风暴》《焦裕禄》……一批批优质评弹作品,让“红色文化”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坚守红色信仰 激发党建内生动力

  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是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初心的迫切需要。福利村立足红色资源禀赋,常态化开展党建活动,激发内生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我们村共有大小河道60多条,目前已整治36条。我们一方面要加大整治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巡查,巩固整治成效。”近日,在党员中心户匡永兴家门口的场地上,71岁的匡永兴和党员们围坐在一起,利用党员中心户这个服务“微阵地”,开展“微课堂”学习和“微自治”讨论。

  今年,福利村创建了“红色引领 共绘党群同心圆”党建项目品牌,通过打造党员服务“微阵地”,开展党员“微课堂”,实施党员“微走访”,精准对接“微服务”,引领党员“微自治”,让党员中心户成为党员学习的“充电站”、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站”、村民自治的“工作站”。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彩虹行动支部”“雷厉锋行”党员志愿者队伍,从细微处着力,为村民排忧解难。

  值得一提的是,福利村利用红色资源蕴含的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将红色资源有效转化为党性教育的教学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品牌,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深挖红色资源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福利村有一条宽约5米、长约900米的“网红水泥路”,因路上画有红、黄、蓝3色,又名“彩虹路”。路两侧是绿色田野,尽头是白色村落。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路灯上悬挂着的五星红旗显得格外鲜亮,走在路上,仿佛置身于画中。

  近年来,福利村凭借红色文化优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立了老围埭陈列馆,精心打造了红船、红色画廊、红色阅读区等“红色景观”。2014年,福利村投资186万元打造红色生态文化广场,搭建“红色舞台”,开展“一村一品”“网格群英会”“锡剧演出”等文艺活动,打造集红色文化熏陶、乡风文明宣传于一体的红色生态文化广场。一道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既扮靓了乡村环境,又提升了乡村形象。

  2019年,为擦亮“红色”底色,做好“绿色”发展文章,福利村还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从公厕改造到河道整治,从垃圾分类到道路改造,让民俗风情、红色元素和美丽乡村相得益彰。(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