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冶金园(锦丰镇):多点发力 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0-06-1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位于冶金园(锦丰镇)建设村的华尔润小区是个开放式动迁安置小区,由于小区内毁绿种菜、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居民曾多次向村委会投诉。近日,建设村组建了一支由党员代表、村工作人员、网格员组成的专项整治小组,按照园镇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要求,大刀阔斧对华尔润小区开展整治工作。经过一周的持续发力,共整治楼道50个,清运垃圾65车,拆除违章搭建15处,清除约5000平方米“菜地”,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建设村还将在小区内规划100个停车位,用于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华尔润小区的整治是园镇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治理“脏、乱、差”,实现“畅、洁、美”,迎接文明城市创建“大考”,今年4月,园镇专门成立了全国文明镇迎检工作指挥部和全国文明镇复评迎检工作专班,对辖区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背街小巷、集贸市场、政务大厅等点位进行现场督查。对辖区30个村(社区)开展突击检查,逐一定标定时限期整改。西港村垃圾乱堆放、向阳村河面有漂浮物、新华小区楼道乱停放电瓶车……一个个问题“浮出水面”,一项项整改快速落实。

  文明创建贵在人人参与。为引导市民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园镇畅通反映渠道,开展“剑指不文明 一起来曝光”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活动,引导市民通过手机、相机,拍下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以及文明创建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公开曝光。并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让市民在文明创建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文明创建就是“补短板”,只有不断“查漏补缺”,通过有力措施弥补,才能真正惠民利民。园镇重点完善路面盲道、交通设施等,对锦绣路、永新路、锦店路等人行道板砖破损较多路段进行限期维修;加大沿街沿路垃圾乱扔、摊点乱摆、广告乱贴、车辆乱停整治力度,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大力解决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城市管理“顽疾”,整治永新路、向阳二村、人民路等处的占道经营现象,巩固成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教育处罚力度,树立自律、包容、文明、礼让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多措并举补齐“短板”。

  创建文明城市,关键在于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园镇积极发挥“志愿者”“热心人”的作用,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突出价值引领,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开展“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倡导“一米线”、垃圾分类、健康饮食、绿色出行等生活新时尚,引导市民从爱护环境、文明出行等身边小事做起,争做优美生活环境的创造者和守护者,以市民素质提升,促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创建,常态方能长效。园镇始终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真抓实干、持续发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