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常阴沙:“内外兼修”书写居民满意答卷
发表时间:2021-01-28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幸福是每个人孜孜以求的梦想,在张家港,有一块“桃花源”,那儿四季瓜果飘香、满眼绿树成荫、村庄干净整洁、百姓安居乐业,江畔连片的高产土地与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称呼”相得益彰。

  常阴沙紧扣 “现代农业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板块定位,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统筹推进城乡管理、不断提升社会民生、和谐稳定社会发展,以“群众的满意”作为行动的“标尺”,蓄势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常阴沙“区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位列全市第一,书写了属于全体常阴沙居民的“靓丽一笔”。

  现代农业、农旅融合 增强获得感

  获得感有别于幸福感,那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得到。居民增收托举起“稳稳的满足”。2020年,常阴沙现代农业重点项目次第开花,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

  常阴沙种田大户李金华种植1400亩地,他说:“多亏有了育秧流水线、自动插秧机、无人机等自动化机械设备,省心省力,2020年我的地里平均亩产600公斤,粮食品质好,卖得也好,比2019年还多点收入,我最大的获得感就是种下的粮食得以‘颗粒归仓’!”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常阴沙以沿江公路为轴打造“沿江田园景观带”,常西社区“3D艺术村”,常北社区“心理健康主题公园”“稻田画”“年代记忆村庄”,常兴社区“原乡茶馆”“油菜花海”等“农文旅”的乡村景观,吸引了不少港城市民前来观光,带动并促进当地土特产销售。农户茅万兴在“稻田画”附近承包了6亩橘林,他高兴地表示:“游客过来看稻田画,回去的时候在我这买点橘子,我觉得挺好。”

  美丽乡村、民生服务 提升幸福感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诗意人居承载着常阴沙居民“满满的幸福”。

  常阴沙以“康居特色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契机,整治人居环境,完善道路、河道等基础设施,打造“美丽庭院”“美丽河道”“美丽菜园”。随着常南、常红康居特色村的创建成功,所有保留村庄的美村建设实现了全覆盖。2020年常阴沙更是获评国家生态科普基地。园区在发展和保障中改善民生,每个人身边具体可感的“向上向好”改变,汇聚到一起,是民生成就的恢弘画卷、居民幸福的底气来源。扶贫济困,常阴沙2020年发放各类困难补助资金700余万元;促进就业,帮助困难人群申请灵活就业社保补贴74.9万元,完成新生代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200人,推荐免费职业技能培训80人;文化惠民,依托常阴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常态化、深入开展精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村村演、锡剧演出、电影下乡。学生徐小雅说:“家门口的图书馆让阅读伸手可及,文明实践活动让假期富有意义!”居民的美好生活,让“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梦想在常阴沙大地展开现实模样。

  综合治理、法治建设 巩固安全感

  平安,是老百姓最基本的期盼,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常阴沙力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给居民一份“妥妥的安全”。

  2020年11月,年迈居民吕桂金迷路后找不到回家的路。常阴沙综治办的工作人员经过多番询问,得知吕老太家住禾丰佳苑,立刻通过电话与负责该辖区的网格员黄新祥联系。黄新祥带着吕桂金多方寻找,经过附近居民的指引,将老太太安全送回家。老人平安归家,很是感动:“年纪大了,回家的路也不记得,但是我认得你们穿制服的小伙子,看见穿这个衣服的,我心里就特别踏实。”一份归家的温暖也是一份“家的守护”。常阴沙发挥“网格”效能,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加强综治中心及网格化联动分中心一体化建设,加大治安重点领域查处力度;深化法治建设,强化普法宣传教育,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抓牢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持续推进“331”火灾隐患专项治理,持续保障消防安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希望田野里的默默耕耘,扶贫路上的奔忙脚步,环境整治中的繁忙身影,网格巡查时的耐心细致,这一切都展现了新时代常阴沙人的最美姿态!2020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是“成果共享”的必然结局。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常阴沙将以此为基点,让发展更有民生温度、让幸福更有民生质感,携手全体常阴沙居民,共建共享新的美好未来!(孙静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